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技术正文

地球已经垃圾成山了?研究员提出应对方法 只需6天就可分解

2020-03-06 10:17来源:奇点使者关键词:垃圾填埋垃圾分解垃圾分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垃圾问题是如今人类面临最严重的环境问题之一,人类除了因为生活所需制造出大量立即之外,工业生产也制造了大量垃圾,这些垃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无法直接回收的,只能通过大自然的力量来使它们降解。目前对待垃圾有多种不同的方法,例如焚烧,这种方法可以为火电厂提供动力,同时达到垃圾分解的效果的,但是对大气、水体存在一定的污染。还有就是垃圾填埋,这种方法就需要靠自然分解产生作用。此外科学家们还在努力寻找一种能够在短时间内将垃圾分解的方法。

根据国外最新的科学报告,已经有科研团队找到了一种快速分解塑料垃圾的方法,并且在分解后能产生可利用能源,如果该技术普及开来的话,那么解决垃圾问题和环境污染将相对乐观。据了解科学家们发现的新方法就是让塑料垃圾在特殊光的作用下分解成一种名为“甲酸”的有用化学物质,该物质可以用于发电厂发电。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该方法所需要的原料就是困扰人类已久的塑料垃圾,反应所需要的催化剂成本也并不高,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可行且成本较低的方法。

当然反应条件中的特殊光并非一般的光线,而是集成光源。经过科学家们的研究,塑料垃圾中存在大量的碳-碳键,而利用集成光源来分解塑料垃圾的原理就是破坏碳-碳键。最新实验表明,在温和的集成光条件下,氧气的存在同样能够让碳-碳链断裂,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研发出人造阳光。不少专家表示,该技术有十分广泛的应用前景,如果未来能够将其应用到解决海洋垃圾污染问题的话,那么海洋垃圾将会逐渐转化为有用的化学物质。

但目前还不清楚该反应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是否能够正常进行,还需不需要催化剂。在该方法被提出来之前,人类对待塑料垃圾的方法往往是通过化石燃料的燃烧来对它们进行分解,这不仅会使分解的成本提高,还会产生大量温室气体。如果针对塑料垃圾的新方法能够奏效的话,那么很可能再也不用利用化石能源来燃烧塑料,也不会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取而代之的是甲酸。随着人口的日益增长,人类的生活需求逐渐扩大,许多国家被严重的垃圾问题困扰。根据一项国际调查,在所有被垃圾困扰的国家中,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占大多数。

也就是说发达国家往往有能力解决日益增多的垃圾问题,他们可以通过垃圾分裂,也可以通过先进技术将垃圾分解。而对于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来说,尤其是落后国家,对于垃圾问题的解决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毫无疑问,人类的垃圾问题不仅影响到了陆地生态系统,还影响到了海洋生态系统。希望人类能够早日解决垃圾问题,还地球一片干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填埋查看更多>垃圾分解查看更多>垃圾分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