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报道正文

日本奥运名片:耗资35亿建了这座“世界最美的垃圾处理厂”

2020-03-09 10:06来源:全球设计网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焚烧日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本的岛国属性,无法满足垃圾大规模的填埋处理,主要通过焚烧这种方式处理垃圾。“舞洲工场”是日本著名的网红打卡“景点”,是日本2020年奥运会的名片之一,色彩缤纷的外观、造型独特的建筑,无疑让人产生错觉,仿佛看到的是一个主题公园或者是童话世界中的城堡,而不是焚烧厂。

一直以来,垃圾分类和处理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来说都是个不小的难题。

日本是推行垃圾分类的典范,它其实也是一个垃圾制造大国,人均制造的垃圾量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比如在日本买东西,每一样产品都会包装得很认真,并且不吝啬使用塑料袋,但是拆了包装就会发现家里多了很多垃圾。当然,商家有商家的待客之道,漂亮的包装会讨人喜欢,但是再漂亮的垃圾,也是垃圾。

由于日本的岛国地貌,匮乏的土地资源不允许对分类后无价值或是利用价值低的垃圾进行大规模的填埋处理,主要通过焚烧这种方式处理垃圾。然而,提起垃圾焚烧厂,人们总是避之不及。日本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呢?

日本的做法总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比如,在日本大阪舞州的一座人工岛上,就坐落着一系列造型独特、充满童话感的垃圾焚烧处理厂——“舞洲工场”,美得让人分分钟以为是哪个新的网红打卡圣地,是人们引以为豪的旅游景点。

在这片大阪湾视野开阔的地带,一眼就能看到一座色彩斑斓的童话城堡般的建筑。它由奥地利著名生态建筑设计师百水先生设计,色彩缤纷的外观、造型独特的建筑,无疑让人产生错觉,仿佛看到的是一个主题公园或者是童话世界中的城堡。

其实这座“城堡”并不算复杂,简单来说就是地上7层、部分地下2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整体建筑成本高达609亿日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其中,仅设计费就高达6000万日元(约合350万元人民币)。

120米高的烟囱,其实它顶部的金色“蘑菇头”既不见冒黑烟,也不见冒白烟。作为一座24小时不间断焚烧作业的垃圾处理厂的烟囱,每天可以燃烧处理 900 吨的普通垃圾和 100 多吨的大型垃圾,通过燃烧垃圾产生的热量发电,最高可以达到大约两万多千瓦,但实在让人忍不住要问:“这烟囱在用吗?”

结果是肯定的,它24小时都在用。垃圾焚烧温度高达900℃,燃烧的废气在被送到烟囱之前,要经过三道过滤程序,最大程度地限制了二噁英的产生,所以垃圾厂上空看起来仍然像游乐场一样洁净通透。

另一个颠覆性的认识,是焚烧厂非但不会危害当地,反而会造福居民。比如焚烧厂旁边建造了温水游泳池,将焚烧产生的热能充分利用,以此回馈居民。更重要的是利用蒸汽热能发电,让原本接受财政全额拨款的焚烧厂也能产生经济效益,带来一笔不菲的财政收入。

在大阪所有的小学都会开设一门叫“环境科”的课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让孩子们学会垃圾分类和垃圾处理。到小学四年级时,还要到垃圾焚烧厂进行课外学习实践。

建垃圾场不是目的,提高全民对垃圾的意识,才是重中之重。而大阪树立舞洲垃圾处理厂这个焚烧厂中的“明星示范基地”,对帮助人们理解人与环境的共存之道有重大意义,也成为日本2020年奥运会的一张重要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日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