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全力以赴 湖北省持续推进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工作

2020-03-09 10:07来源: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医疗废物生活垃圾湖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大量包括隔离服、医用口罩等在内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随之产生,而这些垃圾是否得到有效处置,处理流程如何,成为大众广泛关注的问题。湖北省各地高度重视,全力做好安全处置工作。

荆门

及时安全处置医疗废物,降低二次污染风险

安全处置医疗废弃物,是防止二次污染的重要环节。荆门市进一步严格医疗废物环境监管,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全流程全链条管理,做到了“定车、定点、定线、定时”规范操作,落实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安全处置。

荆门市所有医疗废物均由荆门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收运。该公司保障11辆厢式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固定用于全市医疗废物收运,其中公司自有7台专用医废运输车辆,中华环保基金会捐赠2台专用车辆已投用,从其它危废经营企业借调2台厢式危险废物运输车已投用。为保障运力,荆门市还预定了6辆厢式货车备不时之需,确保运力无忧。

荆门市所有医疗废物均定点由荆门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光大城乡再生能源(钟祥)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进行处置。全市约有190个左右收运点,根据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变化情况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定点”保障医疗废物产生的污染区域最小化。

荆门市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点的增减调整,基本固定了9条线路全覆盖收运全市所有医疗废物,通过“定线”保障对医疗废物安全转运。

荆门市与医疗机构和集中隔离点沟通,医疗废物均在约定的时间去收运。疫情废物在24小时以内收运,进入处置场后12小时内全部处置完毕。运至应急处置企业的医废也要提前约定时间,到后直接运进负压料仓卸料、抓斗送料、优先进炉焚烧无暂存。运回处置企业处置的医疗废物根据线路远近合理调度时间,分批次高温蒸煮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安全处置,通过“定时”保障医疗废物的安全收集、运送、处置。

在严格按要求开展“四定”工作基础上,荆门市还积极谋划全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全市共新增23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32吨/天,能够保障全市医疗废物的安全无害化处置。

同时,荆门市还进一步加强一线人员防护,将医废处置企业相关作业人员列为高风险人员,生态环境一线检测和监管执法人员列入中等风险人员,医废处置人员和生态环境一线人员无一例感染和隔离情况。

恩施州

十万火急,医疗废物处置全面升级

疫情袭来,恩施州131家医疗机构每天产生大量医疗废物,该州医废处置能力经受严峻大考。

克服点多面广,基础薄弱的困难,恩施州雷厉风行补短板,全面提升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水平。“抗疫”战斗启动以来,全州总共产生的300余吨医疗废物全部实现“日产日清”。

3月2日,恩施州蓝坤医废处置公司副总经理谌浩到州防疫指挥部领取了200套崭新的防护服。

回忆最初的情形,谌浩仍然脊背发凉。

1月23日,恩施州疫情防控全面升级。由于从武汉返乡打工人数众多,州县各中心医院、发热隔离点和部分乡镇卫生院收治的疑似和发热病人增多,产生的医疗废物骤增。

“早晨4点半起床,一天跑三趟仍忙不过来。”参加清运的司机万飞累得不行。山高路遥,最远的乡镇医疗点从州城来回要跑一整天,行程600余公里。作为全州唯一的医废集中处置机构,蓝坤公司只有9台专业车辆,满负荷运转已达临界点。

起初,公司28名员工没有配备足够的口罩和防护服。如果有一人感染,所有员工都得隔离,全州医疗废物处置将陷于瘫痪,后果不堪设想。

关键时刻,恩施州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赶到现场,通宵制定应急方案,坐镇调度,全面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不到48小时,11台配备专职司机的专业援助车辆全部集结。最紧缺的防护服和口罩,除了医务人员,优先配备医疗废物处置一线工作人员。郊区的一所宾馆被腾空,购买床铺,让工作人员单间住宿,专人值守,疾控专家到现场指导,避免交叉感染。

未雨绸缪,建始县一家春节停产的水泥回转窑迅速点火试烧成功,作为全州医疗废物的应急处置点。

潜江

处理程序严格,涉疫医疗废物实现日产日清

3月5日上午10时许,3辆从宜昌驶入潜江的医疗废物转运车在高速路口停下,经潜江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接后,在该局派出的3台执法车的带领下,陆续前往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观察点和废弃口罩贮存点。

上午11时许,在杨市办事处卫生院的医疗废物临时贮存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将装有医疗废弃物的周转箱一一搬运至车厢内,紧接着前往下一家医疗机构进行收运。据悉,这些医疗废物最终将运往宜昌市进行无害化规范处置。

据介绍,目前,潜江市4家疫情定点医院、29家非疫情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9个主城区留观点产生的生活垃圾,以及1个废弃口罩集中暂存点的废弃口罩,均交由宜昌市的湖北七朵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收集、转运、处置。

潜江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每日调度安排运输路线及转运点位,统计医疗废物转运情况,形成动态报表。

“我们制定了转运车辆路线图,落实专人专车、一车一线,规划各点转运时间精确到分钟,保障单日3台车、双日2台车循环转运,确保我市疫情定点医院医疗废物及废弃口罩做到日产日清,其他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废物定期有序转移处置。”市生态环境局医疗废物工作分管负责人曹亚说道。

据了解,潜江市按照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针对涉疫的医疗废物、生活垃圾,都有严格而规范的处置流程。如医疗卫生机构,需将医疗废物按照感染性、损伤性、病理性、化学性、物理性等类别分类放入包装袋,再将这些包装袋放入专用的周转箱内,存放到自行设置的临时贮存场所;全市的废弃口罩由专业公司负责收集、转运至妇幼新区对面的集中暂存点,进行集中消杀处理,再装入专用周转箱内;而集中隔离留观点产生的生活垃圾,收集后进行消杀处理,放入包装袋内,再装入周转箱或整理箱。最终,这些周转箱由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全部转运走。为了加大防控力度,转运车辆和医疗废物周转箱在医院端和入厂端都进行双重消杀,确保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卡万无一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湖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