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评论正文

在防控疫情的“第二战场” ——直击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

2020-03-10 08:36来源:石家庄日报作者:范玉蕾关键词: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金隅鼎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一辆辆标有环卫专用的全封闭垃圾压缩车到达,现场工作人员检查完毕司机防护装备和车辆消毒后,带负压的处置线垃圾收集库的自动感应门迅速升起,车进出后迅速降下,保证了垃圾气体不外溢。

像这样严格又忙碌的一幕,连日来,每天都在位于我市鹿泉区的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隅鼎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现场入口“上演”。

金隅鼎鑫是本地水泥行业标杆和龙头企业,近年来致力于做“城市净化器”、政府好帮手,由建材供应商向城市服务商高质量发展转变。2019年,经各级批准投资1.4亿余元,建成了工信部鼓励推广的“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每日500吨生活垃圾项目,主要处置来自石家庄市鹿泉区及周边的生活垃圾,还可根据政府需求或市场情况处置其他一般固废,如假冒伪劣商品、海关罚没物资、废旧包装、制造业下脚料、废旧家具、废旧塑料制品、农业垃圾、废家装材料等。去年11月份,这一项目进入试运行期。

疫情发生后,这里迅速成为石家庄市防控疫情的“第二战场”之一。一度道路运输受限,原燃料库存告急。“特殊时期垃圾及时无害化处置意义非同寻常,坚决不能停!”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物资供应部启动应急预案,放弃春节休假,多方联系终于保障了原燃料的基本需求,确保了生活垃圾处置线高效运行。

记者在处置现场看到,一边,身穿全封闭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的岗位人员,迅速将垃圾转运车遗撒的垃圾清入收集坑内;另一边,操作室内配戴齐全安全防护用品的操作员,熟练地操控“八爪”抓手将新卸入坑内的各式生活垃圾抓起送入专用粉碎池内进行粉碎,之后将粉碎好的垃圾送入窑协同处理系统。

“为了保障生产安全运行,值班经理轮流值守,固废处置车间全体人员面对疫情毫不退缩,纷纷表态愿意为保障正常生产克服所有困难。”金隅鼎鑫二分公司经理韩韶辉告诉记者,在公司班车受疫情影响停发、各小区、乡镇管控越来越严格,甚至无法正常进出的情况下,固废处置车间逐一和固废员工沟通交流落实能否正常工作情况。尤其是两位女员工,可以说是巾帼不让须眉。女员工李然表示“没有班车我就从鹿泉骑电车上下班,无论中夜班保证不影响工作”;封志霞则表示“愿意将孩子交由父母照看一段时间,自己住宿舍也要保证正常上班工作”。

每天从鹿泉城区到各乡镇有30余辆全封闭垃圾压缩车驶入金隅鼎鑫,把全区日产生的近400吨生活垃圾源源不断送来进行无害化处置。特别是疫情期间,生活垃圾的成分变得更加多元,做好防疫极为重要。金隅鼎鑫对运送生活垃圾的车辆坚持进出厂全面消毒,把疫情危险降至最低。

同时,该公司为从事生活垃圾处置的岗位职工全部配备了全封闭式防护服和防毒面具,以战时状态做好职工的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金隅鼎鑫在疫情期间已累计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13327吨。

“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生活垃圾处置线全体职工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向白衣战士学习,在防疫的‘第二战场’尽职尽责。我们将继续努力,以使命和担当为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一份力量!”韩韶辉郑重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水泥窑协同查看更多>金隅鼎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