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企业正文

共抗疫丨连线中兴仪器最美逆行者——驰援黄冈员工桂勇超、吴求月

2020-03-10 09:15来源:中兴仪器关键词:水质应急监测车水质自动监测中兴仪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中兴仪器运营服务部员工桂勇超和吴求月,主要负责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行维护工作,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公司请缨出征。来到黄冈驰援的桂勇超,在发来的抗“疫”手记中,记录下自己出征的心路历程和工作经历。“春天已如期而至,疫情终将过去。祖国必定越来越好!”

时间:3月6日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当全国所有人都准备迎接新年时,湖北疫情扩展的速度突然加剧,每天的新闻报导,让人不寒而栗。新闻里是何时开始报导的,我已经记不清,只知道突然之间,全国各大医疗卫生人员逆行赶赴武汉支援抗“疫”,所有媒体都是湖北加油,武汉加油的声音。

疫情来袭,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公司在关注疫情态势的同时,时时与各地生态环境局及医疗系统保持密切联系,1月31日,公司了解到黄冈市生态环境局有水质移动应急监测需求,当机立断,决定向湖北黄冈驰援环境水质应急监测车,负责人在群里问谁愿前往支援时,吴求月找到了我,跟我说要不我俩去吧。彼时,吴求月正准备跟女友订亲,而我爱人已有3个月的身孕,我俩的亲戚朋友都有提反对的意见,说黄冈是仅次于武汉的疫情重灾区,此去危险重重。不是没有顾虑,但想到我们是退役军人又是党员,在中兴仪器工作的这几年,我深知环境监测的重要性,只能是舍小家。我找到领导自愿报上了我俩的名字,向原运维项目负责人进行申请并取得同意后,毅然决然的决定前往抗疫前线。

2月1日,新闻报道粪便中发现病毒,并确定会通过“气溶胶”传染。公司决定对应急监测车进行改装,以确保整个监测过程不与水样直接接触。

2月2日——3日,我们来到合肥实验室,跑遍合肥采购物资,并在公司研发同事远程指导下调试设备。同时,部门按照公司新发布的《重大疫情期间运维工作作业指导书》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并对着整个系统进行了数次全流程的演练。出征前的准备工作通宵达旦,只为一到前线就能立马正常开展工作。我明白此次出征任务艰巨,光有勇气和信心还不够,我们需要更专业。

2月4日,我们对防疫物资和车辆人员通行资料进行检查。临出发前,同事们又把原计划给现场运维预留的全部防护物资都给我们送来。晚8点,我们抵达黄冈。穿过城区,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街上偶尔见到的几个人都是戴着口罩,形色匆匆。虽然已做好准备,但内心还是有些忐忑。来不及惊慌,还没整理好个人的物品,就接到当地生态环境局电话前往高速路口接设备。紧张忙碌的工作,顿时消解了我内心那一点点不安与压力。

2月5日,在当地环境监测站的带领下,我们前往医院监测点进行现场勘察,因医院还处于建设中,污水处理设施还未完全建设好,原有监测点位无法满足环境监测车的工作开展需求。我们立马向公司汇报这一情况,公司紧急响应,结合我们反馈的现场情况,当即决定增援微型水质自动监测站送往现场。

2月5-10日之间,应黄冈市生态环境局的要求,每天进行两次医院排放废水监测。因大别山医疗服务中心的污水处理设施还在建设中,临时投药点不能够确保用量,所以在公司微型站设备抵达现场前,仍然需要采用监测车现有设备重点对余氯指标进行手动现场监测。在手动监测的过程中面临很大的风险,该医院是定点治疗新冠肺炎病人的,所排出的医疗废水中也可能带有病毒,这些废水如果没有达到排放标准,会对当地民众带来更大的风险,操作时我们没有任何畏惧,油然而生地却是身为环境监测人深深的自豪感。

2月10日,公司微型水质监测站到达现场。我们立即组织卸货,在对水泵进行安装时,发现水泵的软管与PVC硬管无法连接,勉强接上也有漏水情况,无法保证安全。我们与公司技术同事进行了积极沟通,决定采水泵管路全部使用PVC管,并且把泄压管路进行了增加,确保水泵抽水后的压力不造成洒漏。最后,我们在公司专业的指导下,结合我们在现场的经验,顺利完成安装,及时地按当地生态环境局的要求,对大别山医疗中心医院的医疗废水中余氯,氨氮,高锰酸盐指数进行测试。

现在,我们的工作都在当地生态环境局和医院要求下按部就班地进行,最初的忐忑都已消失殆尽。更多的,是对医院医护人员的尊敬,到这里,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他们的艰辛与不易。这所医院里住的都是发热病人,他们在一线的工作更加危险更加伟大。回想这一个多月来,我们做的这些事情也不是什么大事,我们身后,有公司强有力的支撑,我们只是尽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专业更好地在疫情中得到有效发挥。

每次和同事开车去往大别山医疗中心的路上,看着这个美好但因疫情而显得冷清的城市,心中无限感慨。工作紧张有序,我们心中也藏着美好的向往:春天已如期而至,疫情终将过去。我们盼望赶得及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疫情结束,求月可以回家早日与他女友成婚,我也可以早日见到我的妻子,我会告诉我即将出生的孩子,爸爸有幸成为千千万万逆行者中的一员,曾代表中兴仪器驰援湖北参与过抗击疫情的战斗,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们坚信我们有强大的祖国,黄冈会越来越好,武汉会越来越好,湖北会越来越好,祖国必定越来越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应急监测车查看更多>水质自动监测查看更多>中兴仪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