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继续探讨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办法

2020-03-10 09:22来源:今日宁乡作者:刘果关键词:垃圾分类减量建筑垃圾厕所革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日显重要,而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是其中重要一环,农村垃圾分类不能以城市的分类方法和标准来“一刀切”,得根据实际情况,多使用落地生根的好办法。

一是要千方百计,普及农村垃圾分类知识。我们要拓宽垃圾分类宣教渠道,在日常开会、座谈交流、宣传发动等基础上利用村组微信群、公众号、村村响、宣传车,大力宣传垃圾分类减量的必要性,并且要以各种形式组织村与村之间交流学习。学校要强化教育学生树立垃圾分类意识,以点带面,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自觉主动地遵守垃圾分类。环卫专干、保洁员要担当起宣传员、督导员身份,贯彻落实垃圾分类减量工作。

二是要综合施策,就近消化农村建筑垃圾。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条件提高,很多村民进行了房屋改建,在建房过程中产生的建筑垃圾被农户倒到了河道、道路两侧,破坏了环保和美观,还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我们应引导农户将建筑垃圾就近利用,碎砖头、石膏、瓦片、水泥块等可用于护砌乡村小道、碾压铺路,或做水泥掺和料,废木材可作家庭燃料,废塑料、废金属等可送垃圾分拣中心再回收利用。

三是要加强回收,科学处置农村有害垃圾。随着农忙季节的到来,农村沟渠、河边、田埂上常可见农药、除草剂包装物,一到下大雨,包装物到处漂浮,既污染了环境,又影响了美观,甚至还造成中毒事故。像这种有毒有害垃圾应该及时收集到村垃圾分拣中心,密闭妥善保管,按时按规集中科学处理。

四是要变废为宝,合理利用农村无害垃圾。自从不允许室外焚烧各类垃圾和秸秆后,农民房前屋后集聚了腐败的植物根茎或枯枝烂叶,河道里树枝茎干挂满了塑料袋,这滋生了病菌又影响了美观。我们可以把树枝规整收集,用作家庭燃料,并开挖堆沤氹(dàng),把其他植物根茎叶密封堆沤制作绿色有机肥料,从而杜绝用“一刀切”的办法将上述垃圾送往垃圾压缩站。

做好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厕所革命”,推动农村垃圾科学化、减量化、无害化的工作进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减量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厕所革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