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危险废物焚烧项目建设风险控制浅析

2020-03-10 10:32来源:《基层建设》作者:王于娣关键词:危险废物危险废物处理危险废物焚烧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十三五以来,国家对危险废物处理行业的投入逐渐加大,危险废物焚烧工厂越来越被地方政府重视。本文主要从项目设计,焚烧线EPC履约,设备自行采购,施工单位选择等方面对危险废物焚烧项目建设风险控制进行了分析总结。

关键词:设计;焚烧线;设备采购;土建与安装;风险控制

1 引言

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最严环保法的出台,越来越凸显环保行业的重要性。十三五以来,国家对危险废物处理行业的投入逐渐加大,危险废物焚烧工厂的建设越来越被各级地方政府重视。

2 项目概况

某危险废物焚烧工厂占地面积约100亩,总投资约3.6亿元,主要包括:称重桥、取样站、技术楼、公用设施楼、办公楼、废水处理站、消防泵房、安全池和初级雨水收集池、卸料站、储罐区、预处理车间、料坑和破碎机、灰渣暂存库、车辆清洗站、危废暂存仓库、冷却塔、除臭系统、焚烧线等。该项目建成后主要以危险废物焚烧处置为主,并将废物焚烧产生的热能以蒸汽的形式出售。

3 项目设计风险控制

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工程建设规模的确定和技术路线的选择,应根据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城市总体规划、环境保护专业规划以及焚烧技术的适用性等合理确定。工程的选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危险废物焚烧处置工程建设应采用成熟可靠的技术、工艺和设备,并做到运行稳定、维修方便、经济合理、管理科学、保护环境、安全卫生。

危险废物焚烧项目应由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设计,设计单位应有危险废物集中焚烧项目设计经验和成功业绩,能够根据项目建议书对工厂的产品方案、投资限额、达到的技术水平与经济效益进行准确定位。在初步设计时,应根据批准的设计任务书,规定工艺过程、物料储运、环境保护等设计的主要原则,明确设备、建筑物和公用系统的构成和要求,计算主要设备材料的数量、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工程概算。

一家经验丰富的专业设计院可以根据项目设计任务书,结合自己对危险废物焚烧领域的研究,为建设方提供经济技术指标较高的设备材料采购清单;还能够确保设计进度,为设备材料采购比选留足时间。

4 焚烧线EPC发包风险控制

焚烧线在整个工厂的运营中处在核心地位,一条焚烧线的投资约8000万元左右,主要包括固废进料系统、多组分燃烧器系统、回转窑和二燃室系统、废热锅炉系统、辅助蒸汽系统、尿素溶液配制进料系统、急冷系统、带式除尘器系统、洗涤塔和吸附塔系统、灰仓及包装系统等。

焚烧系统的设计服务期限不应低于20年,各主要设备应采用单元制配置方式。应在对拟收取的危险废物成分和热值的合理预测基础上确定焚烧炉设计危险废物低位热值,在设计危险废物上限低位热值与下限低位热值范围内,应保证危险废物设计处理能力,并应适应设计服务期限内危险废物特性变化的要求。

焚烧线一般采用EPC发包模式,设计、采购和施工全由EPC承包单位来完成,更加注重和发挥设计在整个工程建设中的主导地位。EPC总承包合同采用总价合同形式,承包商处于主动经营的位置,不仅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扩大了承包商风险承担范围。

作为项目的建设方,应在招标文件中,对项目的基本要求和焚烧处置系统的技术要求进行细化,防止承包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降低设计标准,或者采用一些低质伪劣的设备及材料,给项目质量和安全造成一定风险。建设方的专业工程师与项目主体设计单位应对EPC承包商的提供的焚烧线设计文件进行审查,确保符合项目技术路线与经济安全要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方专业工程师与采购人员应积极主动的搜集焚烧线主要设备及构配件的技术经济信息,为今后开展同类项目投资估算提供依据。

5 建设方自行采购设备风险控制

焚烧线以外的配套设备由建设方自行采购,包括:破碎机设备、污水及脱盐水处理设备、空压机设备、脱盐水设备、除臭系统设备、高压柜、低压柜、柴油发电机,仪表和泵等设备,总投资约4500万元。

采购人员应根据设计院提供的设备材料清单,先行启动设备招标,并对照项目建设进度科学制定设备进场计划。减少土建与机电工程招投标时因为设备选型尚未确定,缺少设备安装作业指导书,难以准确估算设备安装费,无法确定设备基础尺寸与预埋件规格、数量,被迫设置暂列金的情形。

采购招标文件中,应对设备材料的经济技术指标、品牌、供货时间、现场配合、技术指导、售后服务、验收标准等提出明确要求。专业工程师应配合采购人员,对各供应商提供的响应文件进行综合评价,必要时还应实地考察厂家的规模、制造工艺、生产水平、行业评价,择优选择供货单位。在采购合同执行过程中,应严格按照合同中对技术参数的约定进行验收,防止一些低质伪劣的设备及材料,给项目质量和安全造成风险。

6 土建与安装工程风险控制

整个项目的土建施工总造价约8000万元,安装施工总造价约3600万元。相对于房建项目,工厂土建规模较小、施工难度一般,但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量较大、技术要求较高,需要选择一家具有丰富的设备安装与调试经验的施工单位。而现在一些具备施工总承包资质的单位,在设备安装与调试方面缺乏相应的专业人才与技术装备实力,仅能负责预留、预埋及常规机电的施工,常出现主体结构早早封顶,设备迟迟不能完成安装调试,影响投产运营的情形。因此,在选择施工单位时应着重对其在机电设备安装方面的人才、技术、装备实力,以及类似项目业绩进行考察。

土建与安装工程根据施工图纸,结合现行定额、同期指导价,以及施工方案,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招标。施工期间,建设方专业工程师与造价人员应按实对设计变更及施工方提出的工程量签证进行审核,为竣工结算做好准备。

7 结束语

危险废物焚烧项目风险控制应以建设规模与技术路线的确定为前提,以专业规范的设计文件为中心,重点加强对焚烧线的履约管控,完善自行采购设备的经济技术安全评价指标,并优选安装实力强的施工单位,确保项目按期通过竣工验收,并最大限度降低后期运营风险。作为项目建设方应注重工艺流程、设备参数的积累,为后续同类项目的风险控制积累宝贵经验。

参考文献:

[1]《危险废物集中焚烧处置工程建设技术规范》 HJ/T176-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焚烧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