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设备评论正文

“垃圾分类”政策频出 环保行业有望曙光重现?

2020-03-11 09:42来源:解析投资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环卫设备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垃圾分类热度大热,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一方面国家领导人从国家高度表态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另一方面,当前固废法修订草案在国常会获得通过,其中就包含了垃圾分类立法内容,可见垃圾分类政策高度不断提升,制度释放将加速推进分类工作,环保板块将再度得到市场重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生产与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废物也随之迅速增加,环境污染等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环保行业也并不缺乏业绩持续稳成长的公司,如:瀚蓝环境、伟明环保等,然而,在一个好赛道上,如果有低估值却没有催化剂这一时机的配合下,行业也是很难呈现大转变的。

环保市盈率pe(TTM)

然而催化剂来了,上海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史上最严厉《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条例规定,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将实行“四分类”标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个人不按规定标准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不按标准进行运输处理,最高则可罚5万元。

其实国内的垃圾分类早在2000年就已经开始了,第一批8个试点城市就有上海。不少城市长大的90后都或多或少听说过垃圾分类,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垃圾分类还停留在各种公益广告和横幅上,没有走进寻常百姓家。

这次《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具有标杆性的意义,垃圾分类要从概念落地了。

按照国外的先进经验,垃圾处理是个非常巨大的产业链,从收集到最终处理,链条非常多,每个环节都可以单独拿出来讲,三言两语根本讲不完。

不过随着垃圾分类从概念落地,也就是收集端的变化,垃圾运输和固废处理产业将从中得利。

垃圾运输。以前无论什么垃圾都是一辆车运输,现在要进行分类,不同的车运不同的垃圾,自然需要增加采购垃圾运输车辆。据央视财经的消息,上海将在2019年底前配备960多辆湿垃圾运输车辆,4千多辆干垃圾运输车辆,17辆有害垃圾运输车辆。

所以,作为专用车辆、环卫设备及配件的制造和销售的上市公司,龙马环卫率先受到资金关注,6月初至今呈现连续放量上涨。

除了垃圾运输之外,固废处理,垃圾焚烧产业更是空间巨大。

一般不可回收的垃圾要不填埋要不就焚烧,但填埋不但浪费土地还会造成二次污染。另一方面,随着技术的发展,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物可以得到有效收集,焚烧已逐渐成为固废处理的主要手段。

在发达国家,焚烧是主流的生活垃圾处理方法,日本在1998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已经达到了80.4%。挪威、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的垃圾焚烧处理比例均超过了70.0%。相比之下,国内的垃圾焚烧占比依然很低,2017年只有43.8%,根据十三五规划,2020年要达到50%以上,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国内有6家上市公司是以垃圾焚烧为主业的,另有2家在香港上市。从长期看,营收利润表现较为稳定的有瀚蓝环境、伟明环保等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环卫设备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