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智慧环卫市场正文

全方位提升环卫行业发展质量

2020-03-11 10:0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作者:胡春明 王庆关键词:智慧环卫环卫城乡一体化环卫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恩格斯的这句话适用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环卫行业也是如此。浮云不遮千里目,现在整个环卫行业一方面要认真对待疫情,另一方面还要放眼未来,冷静思考这次疫情将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和变化。

应急反应体系建设将大大向前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环卫行业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全社会得到了广泛赞誉。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城市环卫行业在岗率超过90%,各城市普遍增加了清扫保洁和消毒杀菌作业频次和范围,作业量较平时至少增加一倍以上。疫情虽然还未结束,但从环卫行业在应对过程中采取的举措以及发现的问题来看,环卫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为了应对疫情,环卫主管部门纷纷推出相关行业指引,如许多地方和行业制定了临时的生活垃圾焚烧厂、卫生填埋场、清扫收集运输作业、环卫公共厕所、环卫厨余垃圾处理厂(站)等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出台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方案;一些地方出台环卫行业消毒办法,还有的地方发布环卫工人防护手册等等。这一方面反映了行业主管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但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环卫行业制度法规体系建设的不足,对重大卫生事件还缺乏完整系统的应对政策。可以预见,疫情过后,环卫行业的制度建设、尤其是应急反应体系建设,必将加速发展和迅速完善,环卫行业在应对类似事件时不再仓促上阵,而是能打“有准备之战”。

从业人员素质更上一个台阶

“马路天使”比翼“白衣天使”,环卫工人冲在“抗疫”第一线,被称为“城市里最可爱的人”。但是他们装备简单、防护知识不足,令人担心。1月30日到2月1日,“口罩上海”的11位调研组志愿者在上海街头的一项调查显示,环卫工人普遍紧缺口罩,防护知识匮乏。大多数环卫工人知道应该防护,但不知怎样防护。受访环卫工人获知疫情信息的渠道主要通过公司传达、收看电视、收听收音机、与家里人联系、浏览手机新闻和短视频平台讯息以及微信消息等。不识字的、不使用智能手机、年长的环卫工人,其防疫意识远低于年轻、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环卫工人。因条件限制,环卫工人们不能完全按照医学要求做到自我防护。环卫工人普遍不清楚不同类型口罩的区别,不了解N95口罩、医用外科一次性口罩、普通棉口罩的防护差异。

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地方利用新媒体制作全方位、全知识点、专家结合实景的培训视频,演示垃圾收集点、转运车辆、转运站、焚烧处置中心应对疫情防控的作业规范。对环卫工人进行专业培训,既避免作业人员集中带来的风险,又促进环卫工作高效便捷。疫情过后,对环卫工人的相关教育和培训将提上日程,环卫从业人员职业化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

智慧环卫将备受重视

疫情防控期间,有的城市利用无人驾驶特种车辆实现“消毒清扫一体化”,替代人工作业,提高了作业效率,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途径,降低了人员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有的地方充分发挥智慧城管系统网格化的功能,及时掌握域内垃圾清运情况。消毒机器人在一些城市投入使用,“移动式医疗垃圾焚烧方舱”也驰援湖北武汉。智慧城市以科技力量全方位赋能疫情防控工作,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环卫行业精准防控疫情助力。

疫情过后,环卫行业将进一步提升智慧化和机械化推进速度。各地政府将高度重视环卫工作,环境消杀工作有望纳入常态化工作范围。机械化作业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有效缓解环卫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环卫作业效率。根据现行国家卫生标准规定,普通城市道路的机械化清扫率应该达到40%,机动车快车道全部实行机械化清扫。目前我国环卫市场机械化程度总体来说仍处于提升阶段,很多地方的城市道路清扫仍然属于劳动密集型,主要依靠人力完成,只有环渤海及长三角地区的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据统计,2017年年末,全国城市道路清扫保洁面积84.2亿平方米,其中机械清扫面积54.7亿平方米,机械清扫率65.01%,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机械化清扫率仍有一定差距。而差距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一些公司打破传统模式,将传统环卫装备制造与大数据、云计算相结合,研发出智慧环卫系统,提供城乡环境卫生系统规划设计、环卫装备研发制造销售、环卫运营服务等系列服务。在江西省鄱阳县,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消毒机器人用于城市道路的清洁消毒工作。该公司董事长马刚表示,疫情给环卫行业带来机会,由于传统模式下经费短缺、设备陈旧、人员老龄化、效率低下等问题,疫情倒逼行业变革。还有垃圾分类等需求的提升带来的热度,这对于环境装备来说应该是比较好的变危机为商机的好机会,从环境监测到环卫装备都会迎来新的需求和增长。

对于环卫企业来说,加快环卫智慧化的建设,可以将环卫的前端、中端的收运设施以及后端的处理设施进行全过程的实时监管,实现作业模式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提升环卫作业质量,控制风险,降低运营成本。

推进环卫行业智能化建设,也有利于主管部门对于城市环卫工作的管理、监督和考核,智慧环卫系统将成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时自动记录数据,便于城市主管部门及时、正确地作出决策,有效地进行日常管理和应对突发状况。苏州、福州、日照、佛山等许多城市都在尝试进行数字环卫建设,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此次疫情过后,将有更多的城市加入智慧环卫的建设行列。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产品的快速迭代,加之产业政策及作业场景需求的不断释放,智能环卫机器人的大规模、大范围的应用必然会来临。

促进环卫城乡一体化

疫情过后,国家将更加重视社会卫生的综合治理,而环卫是社会卫生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改变强城市、弱乡村的现状,环卫城乡一体化将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抓手。环卫一体化的趋势主要体现在城乡一体化及产业链一体化,从传统的城市环卫扩展到县城和乡村,进一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相对于城市,农村的防疫能力更弱,打好农村疫情环卫保洁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浙江、山东、重庆、宁夏等地都出台相关办法和措施,防止生活垃圾成为二次污染源,防范疫情向农村蔓延。

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坚持“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运转体系,及时清运农村垃圾,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助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村镇垃圾乱扔、乱堆的现象较为普遍,其核心原因就是农村垃圾收运体系的不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就是将城市与农村的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建立类似兴山县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补齐农村环卫的短板。目前,建制镇和乡级垃圾无害化处理程度相较城市还比较低,无害化处理设施依然有较大缺口,而城乡环卫一体化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手段。城乡环卫一体化也将为环卫产业提供广阔空间,环卫企业可以通过对环卫产业链的整合并购,快速形成规模效应,降低环卫作业各个流程中的处理成本,提升市场占有率。

另外,疫情防控期间,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部分病人粪便检测出核酸阳性是事实,应当高度关注。这意味新型冠状病毒存在粪口传播的可能。在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下,农村“厕所革命”取得积极进展。但在一些农村依然存在旱厕,一些地方还有使用便桶习惯。在此条件下,病毒与人间接接触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可能会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通过关闭旱厕并无害化处理,安排专人定期消毒公厕,防止“病从厕入”,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农村环卫的重要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卫查看更多>环卫城乡一体化查看更多>环卫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