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山东环卫:筑牢防疫阻击战“橙色防线”

2020-03-11 14:2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作者:高健 史振伟 颜景悦关键词:疫情防控城乡环卫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面前,勇敢“逆行”的不仅有白衣天使,还有身穿橙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40余万城乡环卫工人充分发扬忠诚担当、敢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坚守一线、日夜奋战,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橙色防线”。

疫情发生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把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紧急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先后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致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信》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工作在一线的环卫行业职工,要加强环卫保洁工作,在人口集中区域,视情增设垃圾容器,增加收集清运频次,防止出现垃圾堆积,防止二次污染,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生活垃圾实施日产日清,减少中转环节,采取密闭运输,并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置,截至目前,累计清运生活垃圾约455万吨,焚烧340余万吨。

党员当先锋,冲在城乡环卫防疫阻击战的最前线。济南市历下区城管局姚家环卫所所长共产党员韩玉刚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并与其他19名党员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带领全所198名环卫人员,每天从早上5点开始便投入工作中,加班加点,至少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他说“道路就是我们的战场,要守住阵地。除了确保道路整洁干净外,更要做好消杀工作,防止疫情蔓延。”为了将路面消毒工作做实做细,他们每天在洒水车、雾炮车中加注消毒用品,对社区主干道、机动车道、辅道、绿化带进行全面消毒。泰安市环卫作业公司承担化粪池清控任务刘嘉军、张绍峰等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共同组成了党员干部突击队带头冲锋,配备两辆抽车、一辆冲洗车,积极应对各类突发应急情况。2月4日中午12点左右,三联社区9号楼下水道堵塞,造成污水外溢,多次被社会车辆拒绝后,他们向市环卫服务公司求助,刘嘉军立即带领5位工作人员,驾驶两辆抽污车赶赴现场进行疏通作业,当天下午便将全部管道疏通完毕,并对现场进行了消毒清理。

提升环卫作业标准,行业指引规范到位,落实掷地有声。面对疫情肆虐的特殊情况,山东各地纷纷提升环卫作业标准,制订规范措施,并严格执行。潍坊市依据省市相关规定,制订环卫作业、消杀药品安全管理、生活垃圾清运等19项工作指引。济南市城管局城肥清运管理一处在得知病毒可能存在粪口传播隐患后,在先前发布的《城肥清疏专项防护&防控疫情通用指南》基础上,结合实施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编制成《城肥清疏作业专项防疫手册》。济南市章丘区环境卫生管护中心根据《济南市环卫行业防疫防护工作规范》,组织经验丰富的环卫工编写了疫情防控“四字口诀”:“环卫工人,战疫先锋,作业防护,切莫看轻。清扫保洁,口罩先行,常戴勤换,一定记明。垃圾桶箱,虽小也重,及时消杀,病毒无影。收运车辆,重中之重,出入喷消,切断途径……”这朗朗上口的口诀共240个字,几乎每一个环卫工人都会背诵,极大提高了规范措施的落实效果。

完善防疫物资配备,积极为环卫工人配发防疫用具和消毒用品。山东规定,所有一线环卫工人工作时,必须穿着工作服(或防护服装),戴口罩、手套,保持个人及居住环境卫生。寿光环卫集团累计采购分发口罩18万只、手套1.2万副、防护服1200套,有效保障了病毒消杀和垃圾清运等环卫作业人员的安全防疫。为了解决防护服短缺的问题,威海市环翠区环卫张村厂区将两处房间改建为紫外线消毒室,安装了紫外线消毒灯管,每天收工后将所有一线驾驶员、清运装卸工、维修车间工人的衣服、用品放置屋内进行紫外线杀菌消毒,避免病毒在衣物上存活导致人员传染。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是控制疫情扩散的重要环节。潍坊市环卫高度重视医疗垃圾处置监管,于1月20日及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优先处置救治点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和集中观察点的生活垃圾。严格做到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监管,做到收集无盲区、源头全收集;建立运转快车道,切实提高了医废处置效率。1月20日至3月5日,他们共处置医疗废物约604吨,其中疫情废物约44.2吨。

环卫工人纷纷表示,一定守好马路阵地,打扫干净每一个死角,转运好每一车垃圾,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自觉的使命担当,更加忘我的苦干实干,确保城乡有一个洁净的环境,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疫情防控查看更多>城乡环卫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