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垃圾革命的余杭模式”获评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

2020-03-12 09:19来源:余杭晨报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再生资源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由省委改革办指导,省委党校(浙江行政学院)、《今日浙江》杂志社和省改革研究和促进中心主办的2019年浙江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名单揭晓,余杭区“垃圾革命的‘余杭模式’”获评十大最佳实践案例。

去年3月全区垃圾分类推进会的召开,吹响了全域垃圾治理的冲锋号。一年来,全区上下围绕垃圾分类“杭州模式”,打造垃圾分类全链条的顶层设计,创新实践垃圾分类的“余杭解决方案”。

实施党建引领,完善多方协同体系。构建高效协同机制,发挥好政府、市场、社会的主体协同作用,用好接待日、区长信箱、电视问政、政协“请你来协商”、人大专项监督等平台和载体,建立检查督查、公示通报、联合联动、专项执法等工作机制。创新社会动员机制,组建垃圾分类党员巡检队伍和宣传队伍,组织党员参与垃圾分类双报到6.8万人次,实施“垃圾分类结对家庭”和建立“社工+志愿者”的联合监督等模式,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课堂活动。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建立常态督查、绩效考核、长效执法制度。

强化分类施策,优化全链治理体系。围绕“全民参与”,构建长效化源头减量机制,以四分法为基础,让分类更简单,在线上搭建“一呼就应”功能,建立垃圾分类“环保金”激励机制,实现垃圾回收“一次不用跑”。围绕“全域覆盖”,构建精准化投放收运机制,在城市居住小区推行“溯源巡检+定时定点”模式,在农村居住区实行“国企参与+环卫保洁”模式,在城郊结合部采用“出租房旅馆式+星级化管理”模式。围绕“全类回收”,构建规范化末端处置机制,做到易腐垃圾处置不出镇街,处置能力达到378吨/日,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率。围绕“全程管控”,构建智慧化监管机制,前端建立分类评价系统,中端建立在线监控系统,末端建立信息化数据管理系统。

培育运营主体,构建市场化运作体系。打破政府统揽公共事务治理理念,引培新型商业运营模式,引入各类再生资源型企业参与城市垃圾处置。放宽对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的市场准入限制,培育扶持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区内再生资源回收企业末端处置企业名录,构建末端再生利用产业群,压实企业责任,实现垃圾末端分选处置和再生利用的规范化管理。

在打出一套改革组合拳后,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在实际人口增加20万人的基础上,全区生活垃圾进场量(焚烧填埋)为85.27万吨,日均量2336吨,同比去年减量7.71%,连续11个月持续实现同比“负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