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生活垃圾处理费是个什么费?

2020-03-12 15:17来源:非宅是卜唯邻是卜关键词: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减量化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收到缴费通知单后,有邻居心生疑窦:物业费不是包括了垃圾处理相关费用吗,怎么还单列出来?是否涉嫌重复收费?

垃圾早已有之,那可不是现在提倡低碳生活百年都难以降解甚至有毒的生活垃圾,那个年代物资特别匮乏,连粪便都是宝贵的有机肥料。

随之经济发展,生活逐步改善,垃圾日益增多,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垃圾处理行业应运而生。所产生的费用由国家统包,生活垃圾处理费用由政府财政支出。

这种收费方式,不能直接体现“产生者付费”的原则,不利于生活垃圾减量化。通过用户收费、产品收费、填埋税等收费政策,促进垃圾产生者以及商品生产从源头上减少垃圾的产生量,是重要管理政策之一。

2002年6月,国家计委、财政部、建设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拉开了对城市居民收取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序幕。

通知单所列垃圾处理费,是由物业公司代收,并按规定缴存南沙区财政局财政专户,大家尽可放心。

垃圾处理费计收标准全国各地不尽相同。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收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通告》(穗府规〔2017〕11号),本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是:居民户每月每户5元,暂住人员每月每人1元。经核实,通知单上数据准确无误。

已经交了物业费,为什么还要交生活垃圾处理费?

这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项目。物业费所承担的是小区内垃圾的收集清运,而生活垃圾处理费要负责的是小区以外的垃圾处理,对业主来说不是额外多收费,因此不属于重复收费。

另外,通知单上污水处理费项目与垃圾处理费类似,不是物业公司的收入,只是物业公司代收,也要缴存财政专户(俗称纳入国库)。

但收费标准与垃圾处理费不同,垃圾处理费是定额包干,而污水处理费是递增计提,鼓励节约用水。

640.webp.jpg

一般情况下,每家用量都是在20m3左右。如果接近26m3,就要小心了,适当控制一下,可以节约几十块。至于超过34m3的大户人家,应该就不在乎这点小钱了。

通知单上有单价和小计,大家可以根据实际用量自行核实。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减量化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