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疫情期间产生了多少医疗废物?年底前医疗废物转运处置有何新规?废弃口罩该怎么处理?

2020-03-13 11:26来源:基层卫生服务平台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垃圾处置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1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

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天降至两位数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连续5天保持在两位数,除武汉外最近5天本土新增确诊病例2例,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湖北和武汉现有确诊病例数量仍然较多,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国外疫情快速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必须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抓好医院和社区两个阵地。

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提高了23%

针对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管理问题,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表示,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处置,医疗污水方面总体运行平稳。

赵群英说,疫情发生之前,全国医疗废物总的处置能力是4902.8吨/天,目前能力提高到6022吨/天,提高了23%,减少了处置医疗废物的压力。到3月9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006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68.9吨,当天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001.9吨,4.1吨计入次日,涉疫医疗废物均为当天全部收集转运、当天处置。此外,动态管理的定点医院2704座,集中隔离场所6098个,接收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08个,均稳定运行。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累计出动32.8万人次,检查17.3万家次,频率非常高。累计发现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未正常运行处理设施、末端消毒不到位的这三类共346个问题,已全部立即整改。

武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从50吨/天快速增加至263.8吨/天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表示,疫情发生以后,湖北和武汉随着病例的大量增加,医疗废物也快速增加。但通过及时增加处置能力,目前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处置平稳,没有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赵群英说,武汉市医疗废物的产生量从疫情前的40多吨逐渐增加,峰值时达到240多吨,迫切需要快速提升武汉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对此,生态环境部组织46台移动设备送到武汉,从设备上支持武汉;把原来处理危险废物的,通过适当改造来处理医疗废物;利用垃圾焚烧厂协同处置隔离点等按照医疗垃圾来管理的生活垃圾;利用半个月时间新建30万吨的千子山医疗垃圾处置中心。目前,武汉的处置能力从最初的50吨/天,增加到263.8吨/天。

年底前,每个地级市将建成一个医疗垃圾处置场

会上,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用了一组数据来说明各地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差距较大的情况。3月9日,武汉263.8吨的处理能力,负荷率93.2%,这是一个“紧平衡”状态,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每天就能得到处理。全国也出现22个市医疗废物处理是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市是满负荷和接近满负荷运行。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我们看到了能力上的差距。对此,卫生健康委联合生态环境部以及相关共十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医疗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其中要求,到今年年底每个地级市都要建成一个规范的处理医疗垃圾的处置场;到2022年6月,在全国所有的县区都要形成医疗垃圾从收集到转运、到处置的科学体系,从而达到所有的医疗废物的科学、有效、安全的收集、转运和处置。

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90%以上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环卫工人的作业量并没有因为生活垃圾的清运量减少而减少,实际上还增加了一倍以上。环卫工人除了承担日常的环卫工作任务以外,还普遍承担了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和相关设施进行消毒杀菌的应急任务。全国180万环卫工人在岗率达90%以上,往年同期这个水平在80%到85%,其中湖北省全天作业环卫工人超过8万人。因为环卫工作的特殊性,疫情发生以来环卫全行业都在高负荷运转,环卫工人基本上全员在岗。下一步随着疫情的缓解,各地将安排连续在一线奋战的环卫工人调休。

废弃口罩实行分类分区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武汉专家组成员、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表示,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使用的口罩和护目镜,均属于医疗废物,应当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那么,废弃口罩该如何处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刘李峰说,目前对废弃口罩实行分类分区管理。对医疗机构、首诊医疗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落实无害化管理要求,要求专人专车单独收集并直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及时处置。对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商场产生的废弃口罩可以继续作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进行收集转运,但要加强对投放和收集设施的消杀工作。这些环节中基本上不需要人工来进行分拣,这样也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当然在这些过程中也加强了对环卫工人的个人防护的要求。

火神山、雷神山等医院在建设之初同步布局医疗废物处置处

国家卫生健康委派武汉专家组成员、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说,武汉的火神山、雷神山和十多家方舱医院,在建设或者改造之初就是按照传染病医院的建设要求进行设计施工的,同时建设了医疗废物暂存处。从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和其他定点医院的要求是一样的,都是有专人到病区去分类收集,用密闭车辆送到医院的临时暂存处,再由本地区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转运进行集中处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