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解决环保“一刀切”问题 正面清单制度的意义重大 值得期待

2020-03-16 08:24来源:老崔说环保关键词:环保执法一刀切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面清单制度的建立,能够有效地解决环保“一刀切”问题,实现精准化、科学化治污,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创新举措,值得点赞。

最近,生态环境部推出“正面清单制度”的话题,在网上讨论的热度很高,被寄予了厚望。大家知道这项制度是哪个地方先提出来的吗?

去年10月份,河北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建立环保正面清单制度,对列入清单的企业,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这件事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甚至人民日报都以《环保精准化 避免“ー刀切”》为题对河北省的正面清单制度进行了报道。

正面清单制度,用大白话来解释,其实很简单,就是污染比较小,遵纪守法的企业,尽量少去打扰,甚至不去打扰; 对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的,法律意识薄弱的,自然就多多“关照”。

老崔认为,在解决环保“一刀切”问题上,正面清单制度的建立,必然将起到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过去,一些地方对环保问题不管不问,事到临头才抱佛脚,于是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下来,集中式停工停产,十分简单粗暴。

现在正面清单制度推出后,真正实现了因地制宜,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分类施策,鼓励好的,惩罚不好的,从而达到科学精细化治污。

根据老崔的理解,正面清单制度实施以后,一项很大的变化是,以后环保执法力量的重心必然向恶意排污、违法犯罪的企业倾斜。

对真正的环保守法企业不打扰,更不会“一刀切”。当然了,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再好的制度,也要真正落地才能起到效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执法查看更多>一刀切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