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报道正文

延安PM2.5年均浓度值连续两年优于国家标准

2020-03-16 13:42来源:延安日报关键词:重污染天气大气走航监测延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2019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据统计,2018年和2019年我市PM2.5年均浓度值均为31微克每立方米,优于国家二级标准,浓度值为全省最低,实现了有监测记录以来的连续两年最好水平。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发布了2019年延安市PM2.5年均浓度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消息后,大家都很振奋。数据显示,我市连续两年PM2.5年均浓度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年均浓度值低于35微克每立方米为达标),这是十分难得的。说明延安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成果显著。”延安市大气污染治理办公室主任刘志彪说。

去年,市委、市政府打破传统大气污染治理瓶颈,成立了铁腕治气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相继出台了《延安市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延安市一市一策铁腕治气保障工作方案》《延安市一市一策铁腕治气指令落实工作机制》等文件,下发了2019年蓝天保卫战目标、任务、时限、责任“四张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单位职责。推行“督查问题—交办问题—督办预警—问责处理”四步工作法。出动执法检查1300余人次,有力打击了突出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我市引入了“一市一策”专家团队驻点参与大气污染治理,从大气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大气环境质量监测、大气治理应对措施、重污染天气成因分析等方面全程深度参与,使全市大气治理逐步走上科学有序的治理轨道。同时,我市在重点区域安装两套省际高速公路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严格实行过境车绕行,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关停了5个区域锅炉房,建成投运大唐延安热电厂,市政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086万平方米。

在重点领域治理方面,我市扬尘治理实现精细化管理,烟煤治理实现联防联控,挥发性有机物实现有序管理。在科技管控废气治理方面,我市建立了全市大气治理指挥调度中心,不断提升应对大气污染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编制延安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分年度确定治理目标;租赁大气走航监测设备,全面开展对颗粒物、机动车尾气和挥发性有机物检测,精准管控、科学治气;组织专家团队常年提供技术指导,制定优化治理方案,使看得见、说不清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刘志彪表示,他们将继续做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篇文章,依托驻点专家团队指导,加强科技成果应用,积极开展大气污染来源解析、区域传输等基础性工作,确保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大气走航监测查看更多>延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