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探讨工业除尘系统的改进方法

2020-03-16 16:35来源:中国科技博览作者:朱科旭关键词:袋式除尘器除尘系统工业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主要对工业除尘系统的高效性方向发展、除尘系统大型化方向发展、除尘系统改进的新型装置、除尘系统的改进实例进行论述。

1.除尘系统的高效性方向发展

目前各个国对烟尘排放浓度要求愈来愈严格,世界各国趋于发展高效率的除尘系统。在产业大气污染控制中,有很多种除尘形式,但是电除尘系统和袋式除尘系统占了压倒优势。日本除尘设备销售额中,电除尘器及袋式除尘器所占整个除尘器市场的比例分别为45.5%及4%,而湿式除尘器仅为5.5%,旋风式更少的为2.1%。

2.除尘系统大型化方向发展

大型袋式除尘器的处理烟气量每小时可达到几十万至数百余万?,几万条滤袋集中在一起并形成“袋房”,扁袋所占用的空间较少,所以这种除尘装置可以得到迅速发展。

2.3新型设备方向发展

宽间距或者脉冲高压电除尘器、环形喷吹袋式除塵器及顺气流喷吹袋式除尘器等等除尘器,这都是最近20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除尘设备。

将运用多种除尘机理共同作用于同一新型除尘设备的除尘器也进展迅速表现,例如带电袋式除尘器、带电水滴湿式洗涤器等。另外,还有利用高压水喷射、高压蒸汽喷射等新型除尘设备。

根据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的相关预测结果显示,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我国从十一五规划对环境保护大大提高了要求,为了满足日益高要求的环保标准,预计布袋除尘系统将会主导市场,这也将是国际发展趋势。

3 除尘系统改进的新型装置

针对除尘系统,有很多阀门没有自动化控制,属于手动或者电动阀门,需现场不断的调节,以保证管道中恒定的风速。操作繁琐,增加工人的工作量,有时工人操作不及时,导致粉尘不能及时收集,污染环境及浪费资源。

除尘管道的风速及风量的公式:Q=Sv;Q为风量;S为截面积;v为风速。

提出一种新的自动控制阀门使管道中的风速保持恒定数值的装置。也是为了提高除尘系统的自动控制。下面介绍一下这个装置。主要是通过风叶,发条,齿轮组和阀门组成。

恒定风速的自动调节的阀门,风叶通过有套筒的连接杆1与齿轮1连接,套筒通过若干个支持杆与管壁固结,风叶位置在管道中心处,齿轮1与齿轮2啮合,通过连接杆2与齿轮3连接,连接杆2垂直并贯穿管道,,套筒2套住连接杆2并进行密封,齿轮3、连接杆3,齿轮4连接在一起,并由支座进行支持,齿轮5与齿轮4啮合,在阀门杆与管壁外边面设置发条盒,发条盒底部有若干对凹槽,发条的外端与发条盒固结,发条中心与连接杆4固结。

未工作时,阀板处于打开状态,发条选择是设定风速。当该装置安装在管道中,通风后随着风速的增加,风叶随风速上升而开始转动,风叶依次带动连接杆1,齿轮1,齿轮2,连接杆2,齿轮3,连接杆3,齿轮4,连接杆4及阀板转动,当链接杆4在转动时是,发条将动能转换成势能,阀板控制管道中风的截面积,随之控制风量,当发条势能增加到与现有动能平衡时,风叶及齿轮组将处于静止状态,此时阀板转动后位置使风叶处(装置前段)的风速达到设定风速。

4 除尘系统的改进实例

为了响应国家新的环境排放标准,并且提高除尘效率,阐述一下烧结机头除尘的改进方案。

目前烧结机头配套电除尘器为BCC340/2-3,即双室三电场除尘器,阴极采用电磁锤顶部振打,阳极采用挠臂锤侧部下部振打。

为了更好的达到国家废气排放标准国80mg/m?,提高环保指标。在主抽风机出口处,增加一台120万风量的布袋除尘器,布袋过滤面积约为18000平米,配套新增风机系统,风机总功率约为1500KW,将风机出口废气引入至此布袋除尘进行过滤,经处理的烟气经过现有烟囱排放,同时除尘管道与现有脱硫系统管道对接,以满足环保检查需要(图2)。

(1)社会效益

此布袋除尘投用后,可将机头烟囱排放浓度控制在30mg/m?以内,将彻底解决机头外排现象。同时,在同行业内可有效突出我公司环保治理的卓越成果,极大减少对大气环境的污染,为我公司践行“发挥央企社会责任,保持西部碧水蓝天”的环保方针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对外将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对新兴钢铁品牌的建设意义重大。

(2)经济效益

目前为保机头烟囱外排,我部对含硫、钾、钠等易产生粉尘的有害元素较高的原料限制甚至杜绝使用,对机头除尘灰进行落地掩埋处理,这使得原料配加当中辅材的使用量降低,对控制成本极为不利,布袋除尘投用后,原料的配加将不在受废气成分的影响,可完全根据生产成本需要进行调整,且机头电除尘除尘灰将不在影响烧结矿质量的情况下完全利用。

5 总结

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企业的环保设施是否齐全,是否达标都有要求,在这种严峻的环保形势下,提出一种除尘系统的改进装置,能够自行调节,让管道中的风速保持不变,达到除尘效果;提出一种除尘系统的改进实例,在传统的烧结机头除尘+脱硫系统变成烧结机头除尘+布袋除尘+脱硫系统,更好的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袋式除尘器查看更多>除尘系统查看更多>工业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