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环保顶层设计释放重要信号!哪些环保企业面临更多发展机遇?

2020-03-17 13:38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环境监测领域水质监测网格化监测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环保顶层设计释放重要信号!哪些环保企业面临更多发展机遇?】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在新基建的风口下,环保顶层设计释放哪些信号?哪些环保企业将面临更多发展机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

在新基建的风口下,环保顶层设计释放哪些信号?哪些环保企业将面临更多发展机遇?

智慧型环保企业或成未来之星

在业界看来,此次指导意见是今后5年环保体系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后续配套文件将逐步落地。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该政策可能将是触发第三轮环保新周期的信号,预计环保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周期的向上阶段,板块有望迎来较为全面的估值上修机会。

新基建与环保的关系有多深?

新基建的一个核心的原则,就是要让人、财、物能够在网上跑起来,能够数字化。业内人士认为,新基建在环保领域的应用,主要表现数字化、高技术和新技术,这些都是攻克污染防治疑难问题所依赖的。按照中国信通院的预测,借助5G传输速度快、低延迟等特点,污染防治会将其应用在环境监测、智能处理和数据分析等方面。

一家从事水质监测业务的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上证报,预计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智慧型环保企业将迎来大发展。各地污染防治在预警、监测和预防等数据信息上将朝着精、细、全、快的方向发展。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对外发布的《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19)》,我国环保产业近几年的增长率区间为6.1%-22.5%。预计2020年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总额有望超过2.1万亿元。

何谓“智慧环保”?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环保信息资源,实现环保一张图和环境的全面监管,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和对外服务的效能,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城市雾霾精准治理等都对智慧环保释放出巨大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环保企业效能提升方面应用程度较低,在新基建背景下,智慧化与环境产业深度融合的应用空间很大。展望未来,能够将环保智慧化共性服务需求的交付成果从工程型走向产品化、可复制化的智慧环保企业,将更有可能成为未来之星。

哪些上市公司已 “智慧”?

上证报梳理相关环保上市公司后发现,一些公司已经深耕或涉及智慧环保业务。

聚光科技

2019年底,作为“城市大脑城管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的“杭州城市大脑智慧河道平台”在杭州市城管局正式上线试运行。该系统由聚光科技开发设计并完成建设,是未来杭州市十区二县的城市河道管理机关开展河道管理保护最重要的基础支撑平台。

华泰证券认为,聚光科技以大数据为核心,挖掘环保数据服务,向政府提供系统的决策解决方案,一站式助力地市政府突破环保难题,通过建立“政府环保管家”“工业园区环境与安全管家”等模式,提高服务附加值,增强客户粘性,未来有望打开产业发展的天花板。

先河环保

今年2月,先河环保中标联合国环境空气监测项目,包括提供20套智能传感器设备及1年运维服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上证报,智慧环境的关键在于如何对环境数据进行应用。先河环保的的智慧环境平台建立了以环境数据为中心,以智慧城市为依托,利用云计算及大数据应用科学,计算出环境数据及其他行业数据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出经济、环境、人口等各个资源之间相互协调发展的优化方案;对于城市经济结构与空间环境布局提出有效的优化建议。

目前该系统已经应用在18个省份、140个城市(区县),“2+26”通道城市中有16个城市安装了先河环保的网格化监测设备

理工环科

3月5日,有投资者向理工环科提问, 公司有无环保类业务?

理工环科回答,公司聚焦智慧环保、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水质预警监测等几个业务方向,建立了从数据的采集、监测、预警到运维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理工环科在最新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公司拥有质量过硬的核心产品、专业高效的研发团队、经验丰富的运维团队,同时借助超800人的软件与信息化团队,能够让环保信息化在环境监测领域真正发挥作用,从而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建设。

汉威科技

近年来,公司依托于传感器开发了多样化的智能仪表,在此基础上构筑了“传感器+监测终端+数据采集+空间信息技术+云应用”的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燃气、供水、供热等市政领域,大气监测、污废处理等环保领域。

汉威科技控股的嘉园环保与母公司形成了“监测+检测+治理”模式,同时嘉园环保依托母公司感知传感器、智能终端、通讯技术、云计算和地理信息等物联网技术和资本优势,打造出以“汉威云”为技术支撑的“智慧环保管理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测领域查看更多>水质监测查看更多>网格化监测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