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市场正文

我国新能源技术竞争态势分析研究 - 以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为例

2020-03-17 17:32来源:节能与环保作者:保继栋 朱晓蕾关键词:垃圾发电技术固体废物处理垃圾围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引言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带来的各种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料等也在日益增多。据统计,全世界的垃圾在以每年4.9亿吨的速度增长,而我国每年产生的城市垃圾就有1.52亿吨,占了总量的 2/7。根据国家环保部的预测,在我国, 每年产生垃圾呈现上升的趋势,到2020年将达到2.1亿吨/年。面对日益严重的“垃圾围城”现象,各国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已经开始采取各种积极有力的措施加以应对。中国丰富的垃圾资源,存在着极大的潜在效益,尤其是垃圾发电领域,虽然刚刚起步,但前景乐观。

专利分析作为一种可以预期技术变化的工具,在以后的国际市场,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主要以创新技术为主。在这种形式下,专利的地位将更加重要。本文通过对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申请的年度趋势、地区分布、重点技术分布情况及主要专利权人竞争实力分析,即可以发现竞争对手、预防技术壁垒,也可以了解同一行业内现在所关注或发展的方向,为中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2 数据来源

本文采用中国知识产权网(CNIPR)专利数据库作为数据源。根据对垃圾发电技术领域各环节所涉及的核心技术及重要组成部分,以技术为主题选择检索词。由于专利申请的过程中有 18 个月的公开期,考虑到数据的完整性,所以此次检索时间跨度为1970年1月-2015年12月(专利公开日期)。通过对检索到的相关专利进行人工筛选,去掉不符合分析主题的专利,二次检索共得到相关中国专利2338条。最后通过incoPat等工具,对专利进行全面的分析。

3 结果与分析

3.1 垃圾发电技术领域发展趋势

图1 全球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公开趋势

1970年至2015年间,全球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公开的年度发展趋势如图1所示。可以看出,在1970-1991年间,全球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公开数量较少,数量基本在40件以下,属于该技术发展的萌芽阶段。

1992-2008 年期间,全球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公开数量起伏较大,但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属于该技术发展的 波动期。2009年-2015年,专利公开的数量呈现加速增长的趋势,属于该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阶段。在我国,2013-2015年,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公开数量开始迅速增长。可以看出,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全球相比较为滞后,自2013年开始,该技术在我国开始了迅速发展,日益凸显出在该技术领域的重要地位。

3.2 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申请人构成分析

如图2所示,在我国所有申请人里面,职务发明专利占66.35%,非职务发明专利占 33.65%。职务发明专利占的比重越高,说明该技术受到的关注程度越高。因此可以看出,在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的研发机构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对该技术领域的科研投入和重视程度都在逐渐增加。

但非职务发明中,个人的专利数量却高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机关团体,所以我国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机关团体在该领域的重视程度和研发能力还有待提高。

图2 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申请人构成

3.3 垃圾发电技术领域地域分布

从图3可以看出,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北京、山东、浙江、上海、四川、福建等省市区。以上省市区的专利占有量都在100件以上。而且以上8个省市区均处于2015、2016 年全国31省市区 GDP 总值排名的前列。

图3 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申请量地域分布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化及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各类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料等日益增加,“垃圾围城”已经成为了北上广等一线超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难题,也是一线超大城市迫在眉睫所解决的问题。因此,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比较集中在江苏、广东、北京、山东、浙江、上海、四川、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也成为了该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垄断的关键省市区。

3.4 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技术分析

IPC 作为目前唯一的国际通用专利文献分类和检索工具,对IPC的分析可了解到垃圾发电专利的所有技术领域。

图4 我国垃圾发电领域技术申请人技术构成

如图4所示,在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重庆科技学院和附件正仁环保有限公司、伟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在F23G(焚化炉;废物或低品位燃料的焚毁)领域比较重视,在该领域所部署的专利较多。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B01D(分离)技术领域占有绝对的优势。福建省鼎城都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伟明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的重点研发领域是 C02F(水、废水、污水或污泥的处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新都供电分公司在 B09B(固体废物处理)技术领域占有绝对的技术优势。

4 结论

经过对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竞争态势分析研究,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专利的发展在前期处于较落后的状况,但在后期已与全球趋势基本一致。说明在石油和天然气等自然资源逐渐贫乏的情况下,发展新能源已经是每个国家能源发展的长期战略部署。而新能源设备作为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我国的申请人重视,并在现阶段进入了迅速发展期。

2)我国垃圾发电技术主要分布在江苏、广东、北京、 山东、浙江、上海、四川、福建等这些“垃圾围城”问题日益严重的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在努力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也逐步成为了该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垄断的关键地区。

3)我国垃圾发电技术领域中,焚化炉以及废物或低 品位燃料的焚毁等专利技术领域集中度较为密集。我国申 请人在该技术领域的竞争也将是最为激烈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技术查看更多>固体废物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围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