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市场正文

“三表视角”看环卫服务:会计处理不同对报表影响解析

2020-03-17 17:58来源:广发证券作者:郭鹏 许洁关键词:环卫服务PPP环卫玉禾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环卫服务公司会计处理有自身的特点:资产端的项目投资涉及固定资产、长期应收款和无形资产三个科目,对于折旧、摊销等影响不太一致,反应到营业成本拆分上有所差别;负债端需要关注融资性售后回租影响的长期应付款和资产端损耗提前确认的预计负债;利润表上不同确认方式上对财务费用和主营业务成本影响较大。

资产端:项目投资模式的不同决定初始投资确认可涉及固定资产、长期应收款和无形资产三个科目,后续运营期涉及应收账款科目。 (1)玉禾田传统招投标项目初始投资确认在固定资产,PPP 项目根据是否保底为依据分别确认在长期应收款或无形资产,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 2019H1 固定资产中作业车辆及设备账面价值达 7亿元,长期应收款账面价值为 1.12 亿元,确认无形资产特许经营权 3.31 亿元; (2)侨银环保的 PPP 环卫项目相对较少,因此设备投资基本上都确认在固定资产,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 2019H1 公司固定资产中运输设备达 7.4 亿元;公司无形资产-特许经营权账面价值为 6.6 亿元,但主要是广州市李坑综合处理厂 BOT 项目和广州东部固体资源再生中心污水处理厂 BOT 项目形成。 (3)环卫服务按月/季结算服务费,确认收入的同时确认应收账款,账龄较短,以 1 年以内应收账款为主,坏账率较低且回款情况良好,当年回款率 75%以上,2 年回款率可达 95%(样本公司为玉禾田、侨银环保) 。

负债端:售后回租决定长期应付款确认,长久期项目可提前确认预计负债。 (1)长期应付款:融资性售后回租作为一种融资手段,也备受环卫公司的青睐,公司将设备卖给租赁公司回流资金,再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租回实现融资,故而对应形成长期应付款和未确认融资费用。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 2019H1 侨银环保、玉禾田长期应付款分别为 9534 万元、7922 万元。 (2)预计负债:鉴于行业项目运作模式由传统向 PPP 演变,针对长久期 PPP 项目的未来设备重置及大修提前预判,并在初始确认形成预计负债。 以玉禾田为例,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 2019 年 6 月公司预计负债为 2 亿元。从报表影响来看, 预计负债会导致公司表观资产负债率偏高。

利润表:确认方式对财务费用和主营业务成本产生影响。在对负债端长期应付款及预计负债的分析中,分别涉及到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及预计负债利息支出两个会计处理阶段,二者在利润表影响上体现为财务费用的增加。以侨银环保和玉禾田为例:2018 年和 2019H1 侨银环保财务费用中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占比均高于 60%;玉禾田自 2016 年起开始承接 PPP 项目,涉及预计负债利息支出,财务费用中更新改造费计提利息占比约 30%。

关注环卫服务行业快速扩张。目前正值环卫行业运营端的加速扩张期,同时行业空间的外延也伴随着公共卫生服务的内涵增加而实现拓张;考虑到行业高 ROE 的特点,市场有望给予较高的估值。建议关注玉禾田、侨银环保、盈峰环境、龙马环卫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服务查看更多>PPP环卫查看更多>玉禾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