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惠州市发出2020年第1号令——《关于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

2020-03-18 15:48来源:惠州日报作者:黄晓娜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惠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3日,惠州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发出2020年第1号令——《关于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命令》(以下简称“《命令》”),决定从当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咬定“蓝天碧水净土”的目标,消除劣Ⅴ类国省考地表水断面,6个国考入海河流断面达标率为100%,AQI达标率达到95%,PM2.5浓度控制在29微克/立方米或以下。

业内人士表示,《命令》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总指挥长李贻伟,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第一副总指挥长刘吉共同签发,彰显我市治污工作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必将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助力惠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城市。

◆为何再次发布《命令》?

2个国考断面水质仍未消除劣Ⅴ类

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去年2月底,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发出2019年第1号令——《关于开展全面攻坚地表水不达标国考省考断面行动的命令》,决定以淡水河紫溪、沙河河口2个国考和潼湖水赤岗村1个省考地表水断面为重点,开展全面攻坚水环境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那么,今年为什么要再次发布《命令》呢?

对此,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自2019年污染防治攻坚第1号令发布以来,全市形成聚力攻坚治污的良好局面,一体化的系统治水格局基本形成,新建污水管网和处理厂正在逐步形成现实能力,2019年全市地表水优良国考断面增加1个(沙河河口),劣Ⅴ类断面减少2个(吉隆河商贸城前、潼湖水赤岗村),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37个环境问题完成整治,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7个治理初见成效;大气六项污染物指标全面达标,细颗粒物(PM2.5)降至25微克/立方米;固体废物处理能力加快补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约束性指标考核目标是:AQI达标率达到95%,PM2.5浓度控制在29微克/立方米或以下;9个国省考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7.8%,消除劣Ⅴ类国省考地表水断面;6个国考入海河流断面达标率为100%。

“通过一年的攻坚,成效明显,但短板仍然存在。”该负责人坦言,对照省里下达的目标,我市仍然存在差距。同时,我市仍有淡水河紫溪和淡澳河虎爪断桥国考断面未消除劣Ⅴ类,沙河河口、吉隆河商贸城前、潼湖水赤岗村等国省考断面虽然基本实现了水质达标,但全面稳定达标还需努力巩固提升,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为了确保完成我市2020年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目标,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发出《命令》,决定从3月13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获胜利不收兵,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如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精准实施生态补水

记者梳理发现,在精准治污方面,我市将突出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其中碧水保卫战是重中之重。《命令》明确,今年要全面消除劣Ⅴ类断面,全力以赴推进淡水河紫溪、淡澳河虎爪断桥等2个断面水质消除劣Ⅴ类,确保吉隆河商贸城前、潼湖水赤岗村等2个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优良水体达标攻坚,确保沙河河口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或以上。做好重点攻坚断面区域问题管网排查工作,抓好有效管网收集利用,确保今年市区建成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平均浓度达到80mg/L以上,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提升6%,切实提高污水处理设施的治污减排能力。

有专家指出,实施生态补水可有效改善河道水质。记者留意到,对比2019年《命令》,今年的《命令》增加了生态补水的内容。《命令》明确,精准实施生态补水,优化闸坝联动调度,科学安排重污染河流干支流清淤。同时,精细化治理面源污染,抓好农村雨污分流和生活污水治理,做好重点流域内绿色农业、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工程。

完成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

在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命令》指出,以臭氧污染联合防控为核心,紧紧扭住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这个“牛鼻子”,协同控制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重点做好冬春季节的细颗粒物和夏秋季的臭氧污染防控,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加强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完成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建立VOCs重点企业综合整治销号制度,开展无组织排放和末端治理执法检查。同时,全面实现公交车电动化,加大柴油车整治,依法划定禁止冒黑烟等可视污染物车辆行驶的区域,加强用车大户管理,基本消灭黑烟车。

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到2020年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建立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工作,全市土壤环境综合监管能力显著提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切实提高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能力和现有设施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环境风险防控。

今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核发

污染企业做减法,绿色发展才能做加法。该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好生态环境,针对重点流域、涉VOCs企业、固体废物等专项执法行动,定期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区域交叉执法,持续保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分类整治“散乱污”企业,推动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坚决防止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环境管理格局,组织开展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

“全面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下沉督导”“实行最严格的污染防治攻战坚督察督导和科学的考核问责机制”“定期公布全市及各县(区)空气和水环境质量状况及排名”……《命令》还提出了一系列攻坚制度体系。其中监督考核方面明确,突出实绩导向作用,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而未能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约谈、通报批评,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惠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