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济南市长清区力争年底前初步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2020-03-18 18:02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李娜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分类处理垃圾焚烧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为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长清城管将构建“法治立基、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加快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制约短板,力争到今年年底,初步建成居民有害垃圾、装饰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促使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据了解,长清城管完善危险废物收集体系。将居民有害垃圾以及学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全部纳入全区危险废物处置范畴;推动危险废物分类收集专业化、规模化,鼓励危险废物综合性处置单位建设区域性收集网络、贮存设施;加强危险废物监管能力建设,建立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和处置等全过程监管体系;依托“互联网+”,逐步完善危险废物电子转移联单,加强危险废物流向监控。针对居民生活源的有害垃圾,配齐有害垃圾收集车辆,布设有害垃圾收集点、收运线路、收运时间,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推进装饰装修、建筑垃圾终端处置体系建设。按照装饰装修垃圾产生量,各街镇结合各自辖区实际,今年6月底前,布设装饰装修垃圾收集点,并建立收集运输体系。今年年底前引导建筑企业对可再生利用的建筑垃圾、装修装饰垃圾进行循环利用。同时,推进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资源化终端处置建设。健全完善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收运队伍,以街镇为单位定时、定点收运大件垃圾,第一季度街镇辖区内所有单位、小区收集覆盖率达50%,第二季度覆盖率达70%,第三季度覆盖率必须达100%;合理设置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破碎站点或集中资源化分拣处置点,推进园林绿化垃圾与大件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消纳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园林绿化大型枝干垃圾与大件垃圾协同处置体系,对于资源化利用可行性不高的季节性园林绿化落叶,进入其他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焚烧处理。

易腐垃圾将如何分类处置?长清城管将从大型农贸市场、果蔬批发市场、大型餐饮单位(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学校、社区中选择有代表性的点位,引进有实力、有业绩的企业,开展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试点工作。力争到今年年底前,三星级以上宾馆、就餐人数在3000人以上的餐饮场所产生的餐厨垃圾采取就地处理,大中型餐饮单位开展联合就近就地处理。同时,提高可回收物分类回收能力。加强对可回收物按照废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电子产品、其他等进行分类,通过培育龙头企业带动,利用上门回收、智能回收、互联网+回收等多种方式,推动可回收物规范化、专业化、清洁化、高值化;将可回收物送钢铁、造纸、塑料加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等企业循环利用。

在增配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设施设备方面,长清城管要求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设施设备要符合密闭、机械化作业要求,颜色、标识统一规范;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要求,结合产生量、投放频次、投放方式,指导、督促责任主体合理配置标识准确、数量充足的投放设施,在运输过程中不得混装混运。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以及新建住宅小区、新建(改扩建)集贸市场等,充分考虑垃圾分类要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垃圾分类设施;有条件的新建住宅小区、集贸市场可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易腐垃圾就地处置设施。对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采取定时、定点、定人的方式收运,并建立分类统计台账和数据统计体系,加强示范社区(村)的建设,打造高标准垃圾分类模式。探索试点“定时定点+预约收运”的垃圾不落地、不混装收运体系,力争今年6月底前各街镇至少完成两处试点,年底前逐步减少或取消现有的生活垃圾收集桶,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学校、医院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相关企业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0%。加强示范社区(村)建设,打造高标准垃圾分类模式,力争今年10月底均达到精准“四分类”全覆盖的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