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疫情阻击战可以共赢

2020-03-19 14:48来源:法制网作者:郄建荣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防治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三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的收官之年,被视为重中之重的蓝天保卫战也已进入决胜期。新冠肺炎疫情会不会对污染防治攻坚战造成影响,特别是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脚步会不会因此放缓?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徐必久明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对生态环保工作有短暂影响,但是,它不会改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的态势。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局长曹立平表示,针对当前大气污染防治中出现的新问题,生态环境部将调整和优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重点,将监督范围扩展至苏皖鲁豫等非重点区域。

徐必久透露,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意见,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确保完成优良天数比例等约束性指标。他说,污染防治攻坚战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两者能够实现共赢,也必须实现共赢。

9项约束性指标7项提前完成

按照中央部署,从2018年开始,三年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是三年中的最后一年,也是收官之年。勿庸讳言,今年年初开始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是如此。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外,去年以来,一些地方大气污染防治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据徐必久介绍,2019年,9项约束性指标中,有7项已经提前完成,碳排放强度接近完成。但是,完成优良天数比例这项约束性指标面临着较大风险和压力。他说,从今年1-2月份环境质量状况来看,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改善的态势,其中,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PM2.5浓度同比下降。但是,部分地区PM2.5浓度出现反弹,臭氧的浓度有较大幅度上升,特别是一些省份,优良天数比例、PM2.5和臭氧都有较大反弹。

生态环境部表示,受工作压力传导不够、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得力等因素影响,去年,部分地区空气质量出现波动。地处“2+26”城市和长三角交汇带的苏皖鲁豫交界地区,华中地区的湖南等PM2.5浓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更值得重视的是,目前,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一些城市颗粒污染物仍然处于高位,部分城市甚至不降反升;臭氧污染增长的趋势非常明显,有的城市臭氧甚至超过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

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今年1月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三大重点区域中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优良天数比例在下降,但PM2.5浓度却在上升;汾渭平原优良天数比例也在下降。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25.5%,同比下降9.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1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2%。汾渭平原1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23.8%,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

显然,这既给打赢蓝天保卫战造成不利,更带来压力。

强化监督范围将扩展至非重点区域

京津冀“2+26”城市、长三角以及汾渭平原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的三大重点区域,围绕这三大重点区域,生态环境部持续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

“开展强化监督定点帮扶,是生态环境部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的重大制度安排和机制创新。”据曹立平介绍,2019年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共开展24个轮次,统筹全国生态环境系统2万人次,组织开展15个专项任务排查,现场检查点位92.5万个,交办各类环境问题6.5万个,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的环境问题,有力促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任务措施的落地见效。

生态环境部近期发布的空气质量状况显示,今年1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9.5%,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0%;101个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同比增加33个;PM10浓度为8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4%。三大重点区域中的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8.1%,同比上升11.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6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

全国空气质量改善显而易见。

生态环境部指出,在全国空气质量整体改善的同时,也有一些地方出现了PM2.5浓度不降反升等问题。

针对大气污染防治中出现的一些城市颗粒污染物仍然处于高位等新情况、新问题,曹立平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针对当前蓝天保卫战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生态环境部将调整和优化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定点帮扶工作范围,在坚持聚焦京津冀“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的同时,将督查范围拓展到苏皖鲁豫等非重点区域;同时,坚持紧盯PM2.5重点因子,在此基础上,兼顾臭氧等其他污染因子。

曹立平说,生态环境部将重点时段和非重点时段相结合,继续坚持做好秋冬季重污染联防联控和应急响应,推进在夏季时段开展冬病夏治和臭氧的管控;同时,重点行业与特色行业相结合,不仅紧盯钢铁、火电等重点行业,更关注造成臭氧污染的石化等特征行业。

确保完成优良天数比例等约束性指标

今年以来,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生态环境部也没有放松大气污染治理。据曹立平介绍,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发现的问题,今年春节以来,生态环境部共向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下发了1200多份电子督办单,要求地方对强化监督发现的问题加强监管并依法查处。

徐必久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确保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他说。其中的重点是蓝天保卫战。

徐必久透露,今年,生态环境部将突出“三个治污”,即强化精准治污,实施科学治污,坚持依法治污。其中,“强化精准治污,以打赢蓝天保卫战为重中之重,确保完成优良天数比例等约束性指标。”他说,生态环境部要求已经完成目标任务的要巩固提升,尚没有完成的要加强督促,确保完成。

就打赢蓝天保卫战,徐必久表示,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同时将统筹PM2.5和臭氧的协同防治;统筹秋冬季和春夏季污染防治;统筹重点区域和城市群地区。他透露,在做好“三个统筹”的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将着重抓好三大工程建设,即清洁取暖散煤替代工程,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公转铁”工程。

徐必久说,碧水保卫战将以长江、黄河流域为重点,加强水源保护区划定保护,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以及黑臭水体治理。净土保卫战重点是推动农用地安全利用,加强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管控,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处置设施短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提出要实现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100%全落实。据生态环境部介绍,从1月20日至3月14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5.9万吨;武汉市医疗废物已经实现日产日清。更值得肯定的是,整个疫情期间未发现因疫情防控影响环境安全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影响,总体来看是局部的、短期的、有限的。” 徐必久指出:“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任务,既有压力也有风险。”他说,可以肯定的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态势不会改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