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徐建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0-03-20 16:18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金斌关键词:无废城市工业固废危险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9日下午,浙江绍兴嵊州全市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动员会议召开。嵊州市市委书记徐建役在会上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标对表美丽浙江建设相关要求,以“众志成城齐攻坚,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勇气和决心,背水一战、决战决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圆满完成“无废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为高水平“三个嵊州”建设增添更加靓丽的生态底色。嵊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严钢通报大气污染防治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嵊州市领导王正军、屠强、俞越江、李香富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市长史向俊主持。

会议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没有退路的硬仗,2020年是三年蓝天保卫战的决胜之年。根据部署,今年嵊州市工作目标是:PM2.5平均浓度要控制在34微克/立方米以下,AQI优良天数比例要达到91%以上,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PM2.5浓度排名提升。今年整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方案两办法”,通过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着力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大气污染;以重点地域和严控区域为重点范围,以PM2.5和VOCs为重点因子,切实开展精准治理;构建“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治气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属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大气环境质量负责的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力求长效长治。

“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嵊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已经下发。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围绕21个必选指标、20个可选指标和6个自选指标,重点聚焦工业固废、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等五大类主要固体废物,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徐建役强调,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到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两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强化发展意识,深刻认识到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要强化民生意识,深刻认识到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标准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各级各部门必须要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责任高度明确,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徐建役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抓住关键精准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系统思维,充分做好时间上、空间上和方式上的统筹,统盘考虑、综合施策。大气防治方面要抓实扬尘治理、秸秆焚烧管控、油烟治理、移动源治理、工业污染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精准施策,“无废城市”建设方面,要聚焦五大类固废,切实做到源头减量、规范收集、过程监管、科学处置,实施全链条、全过程的治理。切实把握标准要高、速度要快、措施要实的工作要求,精细化、精准化推进各项治理措施。

徐建役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严肃责任追究,以更强大的合力打好攻坚战。要不断夯实工作责任,市领导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清单抓好落实,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分工明确、权责明晰、协同增效的运转机制。要加强督查考核,把两项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问责追责。要强化联合执法,完善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严管、严查、严罚“三严”举措,全面落实执法巡查、夜查、联查等制度,对环境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严打击、重处罚”。要造浓社会氛围,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开展多形式宣传,营造大气污染防治和“无废城市”建设的强大声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工业固废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