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曹志强:疫情暴露出钢铁行业最大的问题与风险就是产业链的问题与风险

2020-03-23 08:49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钢铁行业钢铁市场钢铁生产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华菱集团继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抓好生产经营增添了信心和动力。”日前,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华菱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斗争中做出华菱人应有的贡献。

当谈到此次疫情给钢铁行业、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同时暴露出了钢企哪些短板时,曹志强认为:“受疫情影响,就行业而言,物流和库存问题是两个焦点。”

据他介绍,由于前期交通受限,司乘人员难到位,钢企经营的关键环节——物流阻滞严重。监测显示,钢厂合计成品库存达2100万吨以上,且纪录不断被刷新,比正常时高出90%。同时,下游房地产、汽车、机械、能源、家电、船舶等用钢行业的复工复产比例偏低。钢材市场成交低迷,而进口铁矿石价格一直处于高位,钢材价格大幅下跌,部分企业面临较大经营风险。个别贸易商为快速回笼资金,出现低价抛售现象,扰乱了市场,4年多以来的去产能成果面临威胁。

此次疫情暴露出,钢铁行业最大的问题与风险就是产业链的问题与风险。从大宗原燃辅料保供到跨省、跨地区物流运输,从下游复工复产到终端市场受压,从钢贸商资金危机到钢厂库存积压,每个环节都难以独善其身。产业链恢复正常需要一定时间,也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才能确保产业链上每个“螺丝钉”都牢牢拧紧在原来的位置。

“就华菱而言,疫情带来的影响首先是1月~2月的预计营收和经营效益出现下滑。如果疫情持续到4月底,按当前钢市价格,华菱预计全年营收将比去年缩减超过5%。同时,由于下游用钢行业的客户复产开工量不足,钢厂维持高位库存运转的局面或将持续1个月~2个月,库存占用的资金直线上升。2月底,华菱成品库存占用的资金比年初增加46%。”曹志强强调。

其次是辅料供应,尤其是废钢供应方面出现困难。废钢市场资源短缺,各地废钢货场停工,至今未能完全复工。目前,华菱主要靠内部自产废钢维持生产。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与此同时,全国上下全面打响经济保卫战。华菱集团如何应对严峻形势,推动抗疫稳产两手抓,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曹志强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当前,国内已呈现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这将极大地激发全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再加上中央一系列切实有力的政策措施的实施,我国经济将很快回到平稳、健康发展的正常轨道上来,这也是今年钢铁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

他认为,目前钢铁市场的需求只是延后,并不会消失。首先要理性看待当前钢材市场的波动,正确评估、解决疫情带来的行业运行新情况、新问题。短期来看,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第一季度,对下游需求端的影响大于钢铁生产端。中期来看,随着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逐渐减小,国家逆周期调节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经济社会活动逐步活跃,钢材供需的突出矛盾会逐步缓解。

曹志强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和严峻挑战,华菱集团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躬身入局,把在困难情况下应对挑战、提升能力作为对团队的检验。目前,华菱集团已经部署落实五大主要措施:

一是继续坚持严防严控疫情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就是保职工生命安全健康,就是保生产经营,就是保经济发展大局。

二是理顺供给侧,服务需求端。华菱集团将针对疫情后的市场需求变化,加大新品研发力度。营销系统紧盯下游需求动态,根据订单、资金、物流等情况,及时调整内部生产;加强与贸易商沟通协作,严防低价抛售钢材扰乱市场,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去产能成果。

三是扎实做好“三稳”工作,确保生产经营按计划推进。稳队伍、稳客户、稳安全,保持生产稳顺势头。

四是控总量、去库存,努力化解经营风险。华菱衡钢高炉21天中修项目提前到3月中旬进行;适当提高铁水单耗水平,消化废钢不能正常供应带来的影响;努力做好去库存文章,使之在较短时间降到合理水平。

五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质量。当前,防范疫情风险,提高资金周转效率,特别是降低营运资金占用、应收账款“两金”,是华菱集团的重点工作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钢铁市场查看更多>钢铁生产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