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湿式除尘系统在选矿厂破碎系统的应用

2020-03-24 15:33来源:科技视界作者:石自信 程兵关键词:湿式除尘除尘系统选矿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通过湿式除尘系统的运用,降低了工作岗位的粉尘浓度,减少了粉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湿式除尘系统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含金矿浆的回收,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0 引言

选矿厂在矿石的破碎、筛分、运输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严重影响了劳动者的身体健康[1]。目前我国选矿厂的破碎系统也采取了一些防尘、除尘的技术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大多数矿山选矿厂破碎系统仍然粉尘弥漫,车间作业环境污染严重[2-3]。采用适宜的防尘、除尘技术措施,进行除尘系统技术改造,减少矿山生产过程中粉尘污染,净化作业环境,实现清洁生产,达到“清洁的能源、清洁的生产过程、清洁的产品”的生产目的,是我国目前矿山安全生产的主要任务之一[4-6]。我们三山岛金矿新立选矿车间破碎系统采用湿式除尘系统,处理粉尘的效果十分显著,各测试点的粉尘浓度均达到要求。现将湿式除尘系统的构成及优势等介绍如下。

1 湿式除尘系统的构成

湿式除尘系统主要由供水喷雾系统、湿式除尘器和排污系统组成,下面以中碎为例进行一下介绍,系统结构图如图1所示。

我们三山岛金矿新立选矿车间破碎工段采用HP500作为中碎设备,产尘点主要有给料皮带下料口、HP500进料口和HP500出料口,在三个产尘点采用密闭的集气罩即图1中的7所示,三处粉尘点产生的粉尘在除尘风机3的负压作用下通过集气罩进入除尘器筒体6,并在此与水结合净化,净化后的气体由除尘风机3对空排放。形成的污水进入到污水池8,并由污水泵9输送到浓密机11,在浓密机11的作用下,矿浆由底部输送到球磨机给料口,而清水则通过溢流到清水池,再给除尘器供水循环利用。

1.1 供水喷雾系统

供水喷雾系统主要由清水池14、清水增压泵13、清水管4、螺旋喷水头5组成。

系统中水的主要来源是浓密机的溢流水,当溢流水不能够满足生产需要时再补加自来水。增压泵将水压增至0.2—0.5MPa之间,使水经过螺旋喷水头形成高压水雾,增大水与含尘气体的接触面积,从而达到更好的降尘效果。

1.2 湿式除尘器

湿式除尘器是整个湿式除尘系统的核心,包括风帽1、风管2、除尘风机3、除尘器筒体6、各产尘点集气罩7。

湿式除尘器的工作原理集“惯性、离心、涡式分离”为一体,除尘效率达到98%以上。工作时含尘气体沿切线方向进入下筒体,绕稳流柱作旋流运动,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大颗粒粉尘被筒体上的内水膜捕捉,小颗粒粉尘被稳流柱的外水膜捕捉,使得气、尘初步分离;接着,含尘气体和经过充分雾化的水一起进入风机,通过风机叶轮的强力作用,水雾与粉尘剧烈的碰撞、聚合,使得粉尘被水捕捉;干净气体及含尘水沿切线方向进入上筒体,在离心力的作用下,气水分离,含尘水向下流至污水池;干净气体在上筒体脱水后排空。

湿式除尘器结构简单,除尘效率高,经久耐用,维护量小,既达到了降尘的效果,还能使粉尘集中回收。

1.3 排污系统

排污系统主要包含污水池8、污水泵9、污水管10、浓密机11,是将湿式除尘器产生的污水集中收集到浓密机,再将分离的矿浆输送给球磨机,避免了资源浪费,产生的清水通过溢流到清水池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成本资金。

2 除尘系统效果测评

在破碎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我们对湿式除尘系统的运行效果进行了测评,在湿式除尘系统运行前后,分别在不同测量地点多次取样的平均值如表1工作岗位粉尘浓度测定结果统计表。

通过表1可以看出,湿式除尘系统运行前破碎车间各工作地点粉尘浓度高,严重的超过国家卫生标准。湿式除尘系统运行后,各工作地点的粉尘浓度大幅度降低,而且达到了国家卫生标准。由此可见,湿式除尘系统的使用效果非常好,改善了工作环境,保障了工人的身体健康,同时避免了资源浪费,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3 湿式除尘系统效益分析与使用优势

3.1 湿式除尘系统效益分析

仅仅就中细碎厂房而言,共湿式除尘器两台,单台用水量为4.2t/h,按照破碎系统每天工作16小时计算,则两台需水量为134.4t,但是我们采用的湿式除尘系统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每天补加水量仅为需水量的四分之一,即33.6t,由此每天节水量为100.8t。按照每年破碎系统设备运转350天,烟台市对普通工业用水收费标准2.62元/m3计算,则仅中细碎厂房每年就可节省水费近十万元。而且湿式除尘系统将收集的粉尘直接输送到球磨机入口,实现了含金物料的回收,避免了资源浪费。湿式除尘系统的使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湿式除尘系统的使用使工作岗位的粉尘浓度显著降低,有益于工人的身体健康,减少了设备磨损,有利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同时减少了粉尘对外界环境的排放,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3.2 湿式除尘系统的使用优势

破碎系统使用湿式除尘系统后除尘降尘效果显著,湿式除尘系统的优势也十分明显。

第一,除尘系统性能优越,除尘效果好,不仅使作业岗位的粉尘浓度达到国家卫生标准,保护工人的身体健康,而且减少了粉尘对周围环境的排放,保护环境。

第二,湿式除尘系统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节约生产成本。

第三,除尘器易损件少,除尘器筒体几乎不需要日常维护,使用寿命长。

第四,湿式除尘系统收集的矿尘泥浆直接输送到球磨机进料口,避免了含金物料的浪费。

4 结语

湿式除尘系统的应用,降低了粉尘浓度,改善了工人的工作环境,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使用,避免了含金物料的流失,一举多得,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湿式除尘系统应用广泛,适用各类煤尘、岩尘、水泥粉尘等值的大力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式除尘查看更多>除尘系统查看更多>选矿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