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新理念 绿色发展新模式

2020-03-25 09:59来源:北纬网作者:石雨川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市发展,生活垃圾也在逐年增多。当下,对生活垃圾进行卫生填埋的方式,已跟不上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因此,垃圾焚烧发电将逐渐取代填埋,成为中国今后对垃圾处理的主流方式。

在四川雅安,位于雨城区草坝镇老羊坪的雅安川能环保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厂区内(以下简称:雅安川能环保公司),雅安市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平稳运行半年多,其运行效果如何?近日,记者走进这座“花园式”垃圾焚烧项目一探究竟。

工艺流程先进环保

垃圾处理“悄无声息”

在雨城区草坝镇老羊坪的群山间,坐落着一座有花、有草、有池塘的宽敞“花园”,走近才发现,这竟是生活垃圾焚烧项目。

厂区里,浅灰色的高楼就是垃圾焚烧“主战场”,但这里却闻不到丝毫臭味。记者看到,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满载生活垃圾的清运车驶入厂区,清运车车身整洁,车厢全封闭。经过一道门禁,这些车辆会进入一个密封通道,随后再到卸料平台。

在垃圾吊车控制室,记者目睹了“卸货”全过程。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墙,一个巨大的垃圾卸料平台尽收眼底。在卸料平台侧壁,有多个卸料门,垃圾车正在工作人员指挥下将运来的垃圾倾倒入垃圾仓。

“雅安市的三个区(名山区、经开区、雨城区)每天大概会有400吨左右生活垃圾运到这来。”雅安川能环保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邹逸秋说,垃圾进入垃圾仓后需进行发酵处理,发酵时间根据气温不同需要3—7天,充分发酵去除水分,并增加热值,有助于垃圾焚烧。

在堆积如山的垃圾仓上方,有一个巨型吊机正在抓取垃圾。尽管玻璃背后就是巨型垃圾舱,但操纵室内闻不到一点异味。

邹逸秋介绍,整个垃圾仓全部是负压状态,依靠垃圾仓墙体上的方形口,通过吸风口对垃圾仓抽风,将空气抽到焚烧区域,以提供燃烧需要的大量气体。此举可使垃圾仓内的气压低于外部,臭味自然没办法散出。

焚烧是垃圾处理最关键的环节。雅安川能环保公司采用的,是目前最先进成熟的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而垃圾是否能充分燃烧,炉内温度控制和“翻动”技巧,都缺一不可。

“焚烧炉作业时,通过炉排运动,垃圾得以反复顺推前进和上下翻动,经干燥、燃烧和燃烬3个阶段充分燃烧。以二噁英为代表的有害气体,在850摄氏度以上,二燃室停留时间超过2.0s,以及较大的湍流程度,可防止大量生成二噁英。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常用、最先进可靠的‘3T’技术,排放量预计可控制在0.1ngI-TEQ/Nm3以下。”邹逸秋介绍。

通过垃圾焚烧,在高温下气泡中的水会产生饱和蒸汽和过热蒸汽,蒸汽冲转汽轮机,将热能转换成机械能,最后通过发电机组将机械能转化成电能。

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否会带来大气和水污染?记者了解到,在处理废气方面,雅安川能环保公司采用的烟气净化工艺选用“SNCR炉内脱销+半干法脱酸+干法喷射+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的工艺流程。

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脱酸塔、活性炭喷射系统、布袋除尘等环节净化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飞灰等污染物的浓度将大大降低,排放的标准达到欧盟2000/76/EC技术标准的要求,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同时,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可作路基材料或砖材料,或运输至填埋场填埋处置。

另外,垃圾发酵产生的渗滤液经IOC系统、A/O池及膜系统处理后可达到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标准,并满足整个厂区的水池、道路清洁以及绿化灌溉使用,实现渗滤液全回用、零排放。

“如今,全国新推出的垃圾分类政策是一件好事,有利于最后环节的垃圾焚烧降低处理成本、减轻处理压力。”雅安川能环保公司叶长明希望,市民都能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从源头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化解“邻避效应”

解开公众心结

邹逸秋逸说,人们把当地居民因担心建设项目对身体健康、环境质量等带来的负面影响,而采取强烈的、有时高度情绪化的集体反对甚至抗争行为称为“邻避效应”。

“‘邻避效应’产生的根源,是居民对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后对自身健康、周边环境及区域发展的影响存在担忧和疑虑。”邹逸秋表示,充分尊重居民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提高居民的参与度与获得感是缓解“邻避效应”的重要方式。

在厂区的中控室大屏幕上,显示着焚烧发电的每一道程序,其中一组排放指标的监测数据尤为抢眼。无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各项排放指标都低于国家标准,甚至优于欧盟标准。这些数据将实时数据传输至省环保厅国控平台,24小时接受环保、主管部门监管。

目前,该项目与市环保局实现了同步联网在线监测,不久后在该公司门口,广大市民也将通过公众显示平台上实时发布的数据,清楚地知道每个时段环保监测的数据。

2019年12月30日上午,来自市区某小学的45名学生,来到雅安川能环保公司参加环保科普教育活动。小学生们通过聆听专家讲解,了解生活垃圾处理工序及资源回收利用整个过程,增强了环保意识。“回去后,我们要把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告诉大家。”孩子们兴奋地说。

信息全公开、公众参与正成为该行业获得公众信任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让该项目在破难重生的过程中练就出四个“经得起”(即经得起“看”,打造美观和谐的花园式工厂;经得起“闻”,通过严格的运营管理避免有味有害气体;经得起“听”,用科学方法避免噪声扰民;经得起“测”,用环保技术创新树立行业高标准)。四个“经得起”不仅确保项目安全稳定运行,环保达标排放,更主动融入周边社区,积极践行村企共建,优先考虑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带动周边区域环境改善和产业升级。

打造文明城市新名片

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问题,早在数年前,就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纳入市上重大项目工程之一。

2017年12月23日备受瞩目的垃圾焚烧项目浇筑第一罐混凝土,一次变废为宝、变害为利的“垃圾革命”拉开序幕。项目历经20个月的建设,一期工程在2019年8月完工,并于当月完成了“72+24”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试运期间,负荷率100%,自动及保护投入率100%,机组各项技术参数优良,系统运行平稳。

目前,一期项目每天能处理垃圾400吨,年处理量可达16.67万吨,待二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每天可处理垃圾700吨,届时将每年为雅安市提供绿色电力7665万度电,从而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对雅安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垃圾发电处理以绿色能源技术为支撑,具有污染小、占地少、减量化、可循环的独特优势,目前已被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广泛运用,也逐步成为我国多数城市垃圾处理的主流模式。”叶长明表示,作为雅安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加强对项目的监管,通过一系列的组织措施,积极把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打造成“花园式垃圾发电项目”,并开展垃圾分类教育课堂,充分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切实改善城区的生态环境,使其承载起雅安市“环保科普宣教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作用,成为雅安文明城市的一张新名片。

“雅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仅开创了雅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历史上新的里程碑,更奏响了全市绿色发展的主旋律。”叶长明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