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检测气体检测评论正文

记者探访丨了解新冠病毒在空气环境污染的状况 揭秘ICU病毒气溶胶采样

2020-03-30 09:19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作者:苏洲 刘笑宇等关键词:空气环境污染气溶胶采样空气传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病区环境采样是医院感染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而空气气溶胶的采样更是重中之重,了解新冠病毒在空气环境污染的状况,可以有效监控新冠病毒通过空气传染的风险。最近,总台央视记者跟随军事医学专家组,来到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一科,在这里,专家组成员利用自主研发的多种装备,进行空气气溶胶采样工作,为科学有效的感控工作提供有效支撑。

总台央视记者 苏洲:这里是湖北武汉,军事医学专家组的驻地,专家组成员即将前往火神山医院ICU来进行空气病毒的气溶胶采样,那么这项工作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新冠病毒在空气环境污染的状况,从而有效监控新冠病毒通过空气传染的风险。

这些仪器和设备,均为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自主研发,能够有效收集空气中的微生物。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工程师 张宗兴:因为ICU是一个暴露风险比较高的环境,这样的话我们进去ICU病房里面,对空气进行空气采样,看它到底是不是病毒含量会很高,是不是还存在大量对医护人员造成很大的潜在风险。

由于要近距离接触重症患者,他们使用了自主研发且防护性能更好的正压生物防护头罩。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工程师 张宗兴:这个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视野环境,而且它每分钟产生150升的空气,很舒服。环境里的空气会通过四个高效过滤器,过滤以后送到头部,先进入脖圈,对脖子进行密封,这样会使里面形成一个正压环境,空气从面屏充进去以后,在固定地方进行排出。

添加采样液、调试设备、检查仪器,用了不到5分钟,专家组成员李抄就已经把他所携带的采样设备准备完毕。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工程师 李抄:现在开始进行气溶胶采样了,空气会和水(空气采样液体)混合,把空气里的微生物,采集到采样夜里面,执行后边的PCR(核酸)检测。

跟李抄有所不同,张宗兴所采用的则是过滤膜型采样器,这样是为了让采样数据有所比对使其更加精准。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工程师 张宗兴:这个也是采集气溶胶的,如果有气溶胶的话,会拦截到滤膜上面,把气溶胶附着在上边,滤膜拿去检测,里面到底含不含气溶胶。

此时,科室内正在进行一场气管切开手术,这台手术气溶胶暴露的风险会很高,医护人员所佩戴的正压防护头罩同样也是这支团队自主研制的。经过30分钟的等待,张宗兴和李抄顺利采集到空气样本,下一步他们将这些样本送到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研究病毒传播途径,为感控工作提供坚强数据支撑。

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卫勤保障技术研究所所长 祁建城:我们主要有生物气溶胶采样器,为医护人员的防护,对安全可靠环境的保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目前已经向武汉各个定点收治医院提供了1600余套医护人员的正压防护头罩,应该是说为医护人员,尤其是为危险性比较大的,插管、吸痰等危险性操作,提供了安全可靠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环境污染查看更多>气溶胶采样查看更多>空气传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