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报道正文

河南去年11个省辖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

2020-03-30 15:16来源:大河客户端关键词:水质断面重污染天气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河南省环境状况整体情况如何?各省辖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如何?3月3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黄强作《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与2018年相比,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有所改善,但仍是全国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方面,11个省辖市为优,其余为良好。

就大气环境状况,具体来说,尽管河南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于山西省和河北省,六项污染因子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指标好于京津冀等周边大部分省份,但PM2.5年均浓度仍排在全国最后,PM10年均浓度仅好于新疆。纵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污染季节性分明,污染严重的时段主要集中在1—2月和11—12月,这期间不利气象条件较多,加上区域性传输叠加和河南省冬季取暖燃煤排污量较大、烟花爆竹失管失控等因素影响,重污染天气频发,污染物持续累积,大幅抬升了全省PM10、PM2.5年均值。

在水环境状况方面,2019年,全省地表水水质级别仍为轻度污染。国家考核河南省的94个地表水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4个,占比68.1%,同比增加4个;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同比减少1个。全省湖库水质级别为良好,24座省控湖库中,Ⅰ—Ⅲ类水质湖库21个,占比87.5%;Ⅳ类水质湖库2个,占比8.3%;劣Ⅴ类水质湖库1个,占比4.2%。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陶岔水质符合Ⅱ类标准。

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其中,南阳、濮阳、许昌、平顶山、信阳、三门峡、鹤壁、漯河、周口、驻马店、新乡11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开封、安阳、洛阳、郑州、焦作、商丘6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与2018年相比,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保持不变。

全省地下水质量级别为较好。其中,漯河、南阳、鹤壁、许昌、周口、三门峡、郑州、平顶山、洛阳、焦作、新乡、驻马店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安阳、信阳、开封、商丘、濮阳5个省辖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较差。与2018年相比,鹤壁、许昌、南阳、周口4个省辖市由优变为良好,安阳市由良好变为较差,其他12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地下水水质无变化。

土壤环境状况方面,2019年,全省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级别为良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为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声环境状况方面,2019年,全省城市区域昼间声环境质量级别为较好,城市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为65.1%,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达标率为86.4%。与2018年相比,城市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下降3.4个百分点,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达标率持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质断面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