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环境应急监测

2020-03-31 09:3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环境应急监测污染物超标监测数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从3月30日召开的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3月28日13时40分,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险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环境应急监测,监测结果显示,部分污染物超标

据悉,险情发生后,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第一时间作出批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王文涛分别作出批示。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黑龙江省副省长徐建国赶赴现场,查看险情,听取汇报,指导处置。

记者了解到,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污水流出约3公里后进入依吉密河。根据伊春市事故应急指挥部制定的“堵水源、截水头”的险情处置方案,伊春市采取封堵、筑坝拦截的方式对泄漏点、污染水体进行处置,在事故点下游依吉密河构筑10道拦截坝。同时,强化流域上下协调联动,采取投放絮凝剂、活性炭的方式,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控制污染物向下游迁移。

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环境应急监测,在依吉密河、呼兰河和松花江的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县界、市界,以及依吉密河入河口、呼兰河入江口共布设12个断面,重点监测钼、石油类、COD等特征污染物,每两小时监测一次并及时对外发布信息。30日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尾矿库(事发点)钼超标0.29倍,石油类超标26.6倍,COD超标2.8倍。创业断面(事发点下游67公里)钼超标0.17倍,石油类超标18.4倍,COD超标3.6倍。从监测的特征污染物数据分析看,自依吉密河口内以下的10个断面均未出现污染物浓度的骤然变化,说明上游筑坝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污染团的扩散,污染团仍位于依吉密河口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应急监测查看更多>污染物超标查看更多>监测数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