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四川修订考核办法激励空气质量改善

2020-03-31 09:37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PM2.5四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近日获悉,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和四川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修订)》,以加快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鼓励更多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新修订的考核办法有何变化?如何实行考核和激励?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三大变化,鼓励更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鼓励更多城市空气质量达标,本次修订主要围绕3个方面展开:一是区别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与非达标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城市不再扣罚财政资金;二是允许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质量指标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三是对超出一定范围内波动的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扣减40%的激励资金。空气质量未达标城市激励办法不变。

办法明确,省对各市(州)人民政府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和同比改善情况进行考核。其中,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分为基本目标任务和奋斗目标任务。考核分为两部分:

一是对各市(州)完成省人民政府下达的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下降比例年度目标任务情况进行考核,视任务完成情况给予激励或约束;

二是对各市(州)当年达标天数率、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 (O3)、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与上年同比变化情况进行考核,视改善情况给予激励。

据了解,四川省一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而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去年四川全年优良天数率89.1%,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成都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首次消除重度污染天气。

今年设立环境空气质量激励资金共1.5亿元

今年省级设立环境空气质量激励资金共1.5亿元,其中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激励资金占比70%,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激励资金占比30%。

针对如何进行考核,记者了解到,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激励资金采取“等额预分、次年清算、据实考核、分档扣收、等额扣罚”方式处理。每年初,省财政将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激励资金等额预分配到各市(州)。次年初,由省生态环境厅对各市(州)上年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值得关注的是,已达标市(州),在环境空气质量年度目标任务波动范围内的,全额奖励预分配部分;超出波动

范围且变差的,扣收激励资金预分配部分的40%。

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激励资金,则按照“等额预分、次年清算,据实考核”方式处理。对于有改善的市(州),按照改善率予以激励;对于环境空气质量没有改善的市(州)不予激励。

“扣收、扣罚资金将继续统筹用于各地环境空气质量激励。”四川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四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