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中金:环保投资有望加速 看好逆周期下纯内需领域机遇

2020-03-31 11:12来源:金融界关键词:垃圾处置垃圾分类环卫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表: 环保类债券占地方政府债比例快速提升

7.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各地发行环保专项债情况不一。截至2020年3月24日,天津环保类地方政府债占所有地方债发行比例最高,达到44%,广东、山东、青海、贵州、河南等省市分别达到了19%、17%、17%、16%和16%,并且尚有16个省市没有发行环保类地方债。中金认为这并不表示这些省份没有将地方政府债用于生态环保行业,而是因为这些省份主要以一般/专项政府债、基础设施建设债券的名义发行;环保类基础设施,比如说水务设施、固废设施等也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表: 各省市环保地方债发行规模

8.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截至2020年3月24日

图表: 各省市环保地方债发行比例

9.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截至2020年3月24日

融资利率:政府债、AAA级债券融资利率有所下滑

政府债总体融资利率边际好转,但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评级较低(AA级等)的公司融资利率依旧处于高位。2020年(截至3月24日)5/10年期地方政府债融资利率相比2Q18年分别下滑0.88/0.85ppt,已经接近4Q16的最低值;企业债中,3/5年期AAA级企业(国企、央企为主)融资利率较1Q18分别减少1.69/1.99ppt,接近2016年低值。但是AA级企业融资利率虽然较2018年的高点有所下滑,但是依旧处于高位,AAA-AA级债券之间利差依旧较大。国企、央企融资能力、资金实力依然高于民营企业。目前,较多水治理行业民营企业已经/阶段性完成混改,三峡、中交等公司相继布局环保行业,预计有望承担未来行业加杠杆责任,而民营企业将向轻资产模式转型。混改之后,水环境板块民营企业财务状况大幅改善,未来业绩增速大概率将环比改善。

图表: 地方政府债利率逐渐下滑

10.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2020年3月24日

图表: 生态环保债利率逐渐下滑

11.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2020年3月24日

各地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环保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各政府单位积极推出重大项目,目前我们整理河南、江苏、福建、云南等9省市累计出台近25万亿元重大项目投资机会。主要包含市政交通、生态环保、新兴产业等多个板块。预计未来或有更多省市出台相应政策加速重大项目审批、建设和开工。此次各省市出台重大项目主要集中在存在短板的“新基建”方面。生态环保作为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各地政府推进环保治理诉求较高,此次地方政府加速重大项目建设或有助于环保板块需求提升。

图表: 2020年多个省市加快重大项目推进

12.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3月24日

生态环保是其中重要环节,目前已经公布重大项目清单的各省市中,环保类项目占比约6%。其中北京地区占比最高,达到17%。

图表: 生态环保是其中重要环节

13.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3月24日

环保治理需求不减,“逆周期”下投资有望增长

环保行业投资需求依旧充足,预计2020年投资额超过6000亿元

垃圾分类”、“长江大保护”等主题性治理带动环保投资需求。考虑长江、黄河等流域治理的推进,预计2020年投资需求近2218亿元;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有望持续推进,预计投资需求约1913亿元;考虑到垃圾分类2020年迎来考核年,预计湿垃圾处置设施有望快速提升,带动投资约549亿元;受益于《土壤修复法》正式出台,预计2020年各地细则有望出台,带动订单增长,市场需求约540亿元;垃圾焚烧和危废处置设施有望持续推进,分别带动投资需求577亿元和749亿元。合计投资需求超过6000亿元。

图表: 2020年环保投资需求,我们测算投资需求超过6000亿元

14.jpg

资料来源:住建部,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环保类投资在基建占比投资较小。根据中金建筑组测算,2020年城市固定资产投资约59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约19万亿元,环保投资占比仅约32%,依旧较小。

图表: “新基建”拆解:2020年投资规模约4.8万亿元

15.jpg

资料来源:《城乡统计年报》,中金公司研究部

水务行业:清洁取水依旧有提升空间,污水处置依旧有所不足

水务行业向整体化治理发展,带动市场空间快速发展

水务板块治理逐渐向一体化、整体化发展。相比之前水务板块侧重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河道清理等单一治理手段。现在水务行业治理更加侧重以城市、流域为主体,进行统筹调度,协同治理。2018年,习总书记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策略;2019年9月,习总书记在河南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提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中金认为长江、黄河流域治理政策地位更高,水务治理由此前省市各自推进提升至国家统筹、各地协同,未来有望带动水务治理需求整体提升。

“长江大保护”带动市场投资空间超过2万亿元,主要来自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新增管网建设。以已经公告预计投资额77亿元的九江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项目为例,统计新增污水处置设施是已投运污水处理设施规模的132%,新增管网长度是存量管网长度的13%。保守测算,假设长江流域各省份的新增污水处置规模和管网长度比例相似,测算“长江大保护”带动水环境治理投资需2.24万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环卫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