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中金:环保投资有望加速 看好逆周期下纯内需领域机遇

2020-03-31 11:12来源:金融界关键词:垃圾处置垃圾分类环卫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受疫情在海外传播影响,根据中金宏观组预计疫情对中国GDP可能产生6个百分点的冲击,当前财政与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将加码,广义财政赤字率或将比去年扩张6-7个百分点。

中金认为短期以政府、国企主导的基建投资将是重要抓手,考虑新基建规模有限,传统基建中“补短板”领域仍将是发力重点。环保一直是“补短板”领域重要环节,且本次疫情中城市卫生体系暴露出的问题,亦会让政府更加重视城市环卫、综合环境治理的投入。

专项债有望加快发放,环保占比有望提升

复盘此前行业快速增长的两轮周期,认为杠杆提升能力和较为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奠定环保周期向好的基础。在当前经济承压的北京下,逆周期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环保行业或将充分受益。同时,2019年以来,三峡、中交集团等国企加大环保行业投资,各省市成立相应的环保服务平台,都将有利于环保行业快速发展。看好环保进入新一轮向上周期。

融资端一直是影响环保行业景气度的重要因素,过去2年去杠杆大量环保民企投融资受阻,投资有所放缓。复盘此前行业快速增长的两轮周期,认为杠杆提升能力和较为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奠定环保周期向上的关键。

而在当前疫情冲击的宏观形势下,认为环保投资有望加速。结构上,投融资主体将以地方政府、国企、央企为主导;经历上一轮去杠杆的民企环保公司将大幅减少投资(除部分回报率较高项目,如垃圾焚烧、危废领域)。2020年初至今,1)地方政府环保专项债新发行规模,已超过2019年全年环保专项债新增规模。2)环保专项债在新发行专项债中的比例达12%,较2018、2019年大幅提升。

货币政策有望较为积极,保障基建投资

逆周期政策持续加码。中金认为经济承压的背景下,财政、货币政策有望更加积极。2019年以来中央出台多项文件改善市场流动性、缓解企业融资成本,并且放宽专项债使用范围,基建依旧是“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手段之一,而生态环保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以及相对短板的领域,有望充分受益。

图表: 货币政策较为积极

1.jpg

资料来源:北极星,人民网,中金公司研究部

2020年政府专项债额度有望提升,专项债使用范围扩大或有利于投资增长

2020年,专项债可能快速提升。考虑到此前以城投为主的“隐形财政”后续对政府、银行资产负债表产生了一定的不良影响,因此预计此次基建扩张可能是以专项债、财政支出等方式提供资金来源。2020年前两月,政府专项债净融资额为9498亿元,同比增加209%。中金建筑组预计2020年专项债发放额度有望超过3万亿元。

环保比例占比提升,带动投资额大幅提升。2020年前两月,环保类专项债发行总额约1146亿元,占前两月专项债发行总额的12%。如果全年保持该比例,2020年环保专项债发放额度有望达到3600亿元。按照环保项目70%负债率测算,对应环保投资额为5143亿元左右。

放宽专项债适用范围提升环保行业投资总额。2019年6月,中办、国办发文允许专项债做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目前,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条件依旧较为严格。“逆周期”政策调节下,未来如果环保专项债可以用作环保重大项目的资本金的话,有望带动更大规模的环保行业投资。我们测算,如果5%、10%、15%的专项债如果用作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则累计对应环保行业投资额分别为5666、6189、6711亿元。

图表: 预计2020年专项债累计发行额度3万亿元

2.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环保类专项债带动环保行业投资总额

3.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地方政府债发行规模提升,环保占比提升显著

地方政府债发行速度明显加快,环保行业有望充分受益。截至2020年3月24日,地方政府债发行额度同比提升28%至1.4万亿元;其中专门用于环保领域的地方政府债为1181亿元,高于2019年全年环保类地方政府债总额。中金认为地方政府债的加快发放有助于地方政府保障生态环保、基础建设等重大项目推进;同时专项用于环保行业的地方政府债比例提升体现了在“长江大保护”等政策持续出台的背景下,各地方政府进一步重视环保治理。

图表: 2020年地方政府债规模快速提升

4.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各省地方政府债发行情况

5.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截至2020年3月24日

图表: 生态环保债

6.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环卫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