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医疗废物激增 中国如何打赢环境防线阻击战?

2020-04-01 08:43来源:中新社作者:阮煜琳关键词:医疗废物处置危险废物焚烧危险废物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暴发后,武汉、湖北等地定点医疗机构的相关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数量激增,而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强,考验着中国医疗废物处置的安全防线。

“疫情刚暴发的时候,武汉每天只有50吨的医疗废物处理能力,但生态环境部领导要求,医废处置能力必须达到能满足每天3万人的垃圾产生量”,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调度指挥中心协调联络组组长龚源说,那时武汉产生的医疗废物几乎天天“爆仓”。

疫情暴发后,生态环境部密切监控着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情况,1月21日,印发通知,对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全面部署。生态环境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全国所有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要100%全覆盖,医疗废物、医疗污水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要100%全落实。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先后15次与湖北省13市进行“一对一”视频会商,指导帮助湖北省和武汉市快速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协调多方力量,组织46台移动式处置设备、65辆转运车、2万多个转运箱,以及多批防护物资,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

“后来我们新增了42台医疗废物处置设备”,龚源说,相当于7个中小型城市加起来的处理能力。武汉市医疗废物转运车最多时近百辆,支援武汉医废处置的志愿者有260多人。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日前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湖北省与武汉市医疗废物量增加很快,尤其是武汉市,由每天40吨左右增加到每天240吨。生态环境部指导帮助湖北省及武汉市采取措施,快速提高处置能力。湖北省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增加了2.7倍,武汉市增加了4.3倍,确保了医疗废物的及时处置。

1月20日至3月14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5.9万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日产日清”。

赵群英说,疫情发生后,医疗废物量快速增长,一些地区医疗垃圾处置能力的短板显得非常突出,尤其是湖北省武汉市,日医疗垃圾处置能力由原来的40吨猛增到200多吨,最高时达到240吨。

“虽然全国医疗废物平均运行负荷率为50%左右,但是存在分布不平衡的情况”,赵群英说,有的地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持续超负荷运行,全国最多时达到了22个,还有28个接近满负荷运行。还有个别地市没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医疗废物都是依靠周边地市协同处置。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358个城市共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487家,日均实际处置能力为6022吨,较1月20日前的日处置能力4902.8吨增加应急日处置能力1119.2吨,增加了23%。

赵群英说,全国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和疫情初期相比增加了1100多吨,垃圾焚烧设施也可以协同处置医疗废物,这个增加的处置能力,主要来自移动设备和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协同处置数量的增加。

“这些在应急状态下是可以的”,赵群英说,将来还要建设规范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要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处置短板。

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的综合治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会同生态环境部等制定了《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解决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不足的问题。方案要求,在2020年底前,全国每个地级以上城市至少建成一个符合运行要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到2022年6月底,实现每个县(市)都建成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

3月30日,生态环境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生态环境系统要毫不放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险废物焚烧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