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技术丨袋装水泥装车机系统粉尘治理改造

2020-04-02 09:09来源:水泥关键词:除尘改造粉尘污染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包装机装车系统原设计时无除尘设施,装车时现场粉尘污染很大,针对袋装水泥车间所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扬尘点产生的原因,采用堵漏、增加收尘设施吸尘、优化吸尘点位置等合理措施,治理后使水泥装车现场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消除了对职工职业健康的危害,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效果显著。

我公司现有2 500 t/d、4 500 t/d水泥熟料生产线各一条,1#生产线有2台水泥包装机,2#生产线有4台水泥包装机。1台包装机配置2台移动式皮带装车机,2台装车机交替作业。6台包装机装车系统工艺相同,原设计均无除尘设施,袋装水泥装车时现场粉尘污染大,粉尘治理前在2016年8月10日测得一层装车现场全尘浓度3.075 mg/Nm3、呼尘浓度0.398 mg/Nm3,对装卸工身心健康影响较大,并造成较大的环境污染。为此,我公司通过考察学习行业先进公司的改造经验,会同专业厂家于2016年9月1日至12月18日对6套包装机装车系统进行了除尘改造

1 漏灰点

每套装车机系统从水泥皮带输送机开始至装车,共有3个扬尘点:皮带转角溜槽处1个、装车机头1个、装车机平皮带和花纹皮带(装车斜皮带)的连接缝隙处1个漏灰点。皮带转角溜槽处漏灰点和装车机头现场见图1和图2。

2 改造措施

针对包装机装车系统的粉尘污染问题,我公司制定出相应的除尘方案,改造总图见图3。

具体措施如下:

(1)在转角溜槽处加装吸尘罩、花纹皮带的连接缝隙处加装接灰漏斗及吸尘软管。加装的吸尘罩见图4,加装的接灰漏斗见图5。

(2)装车机头加装扬尘收集装置,移动装车机机头位置的抽风量和吸尘罩的合理设置是本工段环保治理的关键。综合考虑现场作业要求和工艺布置的局限性,在装车机头前部设置一台吸尘罩,三面采用软帘围挡,操作面敞开,吸尘罩规格为500 mm×2 300 mm(小于车箱宽度)。吸尘罩作为主要扬尘收集装置,承担80%以上粉尘收集。其主要作用是收集装车至车厢上部及装车位置前部产生的扬尘污染。

移动风箱是安装在斜皮带(变幅)的机架上,吸尘罩安装在水泥落包点的上方,这样吸尘罩能够随着机架的升降和前后移动,达到落包点扬尘的最佳收尘距离。落包点的扬尘是从作业人员的腿部被吸到吸尘罩的,落包点的扬尘不会飘落到作业人员腰部以上的位置,避免现场扬尘对作业人员健康的危害,其围挡长度在安装时根据车型确定。装车机头吸尘罩和落包点移动风箱的安装现场见图6和图7。

(3)针对装车机系统的工作特性,固定风箱安装在皮带机所在平台上,移动风箱安装在斜皮带(变幅)的机架上,移动风箱与固定风箱通过旋转套连接并可在9 m长度范围内移动,上部密封件由废旧皮带制作,漏风率≤1%。我们创新性地将固定风箱及旋转套连接,布局紧凑、占地面积小。每台包装机系统配置两套移动风箱装置,同时为防止和减少管道集灰,除尘器前固定风箱设计风速≥25 m/s。移动风箱、固定风箱和旋转连接套安装现场见图8。

(4)每台包装机配置1台除尘器,供2台装车机使用,总过滤风速≤1.2 m/min,要求过滤面积302 m2。选择标准气箱脉冲除尘器。除尘器和排风机安装在装车机厂房顶部,每台除尘器1 d的收灰量在150 kg左右,采用落灰管通到厂房一层地面,人工定期清理。

(5)为了减少外界气流影响装车收尘效果,对装车机一层厂房四周进行围挡处理,运输车辆进出面增加挡风软帘,见图9。

3 改造创新点

(1)装车机头部吸尘罩结构设计简单、合理,安装位置合理,达到落包点扬尘的最佳收尘距离。落包点的扬尘是从装车人员的腿部被吸到吸尘罩,落包点的扬尘不会飘落到作业人员的腰部以上,避免现场扬尘对装卸工的职业健康危害。

(2)装车机上的移动风箱和地面上的固定风箱采用旋转套连接(类似于关节套),密封效果良好,基本无灰尘泄露,并可补偿一定的偏差量。

(3)固定风箱上部的进风装置(包含旋转套)前后可以移动,与风箱实现动态连接,而且密封可靠无泄露,进风装置及风箱上部密封件可由废旧皮带制作,靠自重及箱内负压实现密封。

(4)收尘风管上的电动蝶阀与装车机连锁,开启装车机后电动阀门自动打开,以达到每台收尘器可以在两条装车线之间互相转换。

4 效果

该改造项目实施后,袋装水泥装车现场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改造后装车系统于2016年12月25日进行了全面验收和粉尘检测,一层装车现场全尘降低至0.645 mg/Nm3,呼尘降低至0.09 mg/Nm3,达到了职工职业健康要求,彻底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改造效果明显,有较大推广价值。

作者单位:青海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改造查看更多>粉尘污染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