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企业正文

巨额债务危机 三年亏损已定 盛运环保将去向何方?

2020-04-03 11:36来源:和讯名家关键词:废弃物焚烧发电医疗废弃物盛运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盛运环保继续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以及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的违规担保金额为21.83亿元、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合计21.41亿元、逾期债务余额48.41元。

盛运环保全称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5年,专业从事城市垃圾、农林废弃物焚烧发电医疗废弃物、建筑垃圾等的处置。2010年6月在创业板上市。

2015年是盛运环保的转折之年。在2015年之前,盛运环保主营业务中尚有输送机械业务,2014年-2017年公司剥离了输送机电业务,将持有的盛运重工、新疆煤机股权出售,开始专注于垃圾焚烧领域。为了抢占市场而大量借债扩张,这也导致了其后出现的债务恶化。

盛运环保在2015年实现归属净利润7.4亿元,但扣非后净利润竟然亏损了2617万,2016年归属净利润为1.19亿元,但扣非净利润继续亏损。2017年、2018年亏损幅度急剧扩大,归属净利润分别亏损13.2亿元和31.1亿元。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继续亏损超9亿。

2018年,盛运环保债务违约危机爆发,原本应于2018年10月9日到期兑付的超短期融资债券“18盛运环保SCP001”现兑付危机,而这笔债券的违约还直接触发了另一笔债券“16盛运01”的加速清偿条款。

此后的债务便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倒下。

自2018年以来,盛运环保出现近百笔债务逾期,也因此面临多起诉讼,且有多达121户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31.7亿资金被冻结,累计冻结账户账面余额4453.12万元,而被冻结银行账户尚无新的解冻情况。

部分债务列表

2019年盛运环保经营状况和资金周转持续困难,营业利润持续减少;对外担保的诉讼出现新的判决,依法律文书中对公司需要承担担保责任的金额计提预计负债约5.39亿元、对于已解除担保责任的已计提预计负债予以冲减1亿元;公司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到期债务不能及时清偿,公司补充计提因违约造成的逾期利息、罚息和违约金约4.06亿元。

由于无力偿还债务,盛运环保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2019年1月18日,盛运环保披露《关于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收到债权人重庆烽华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通知书》,因公司不能清偿烽华公司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烽华公司依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已于2019年1月18日向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但该申请能否被安庆中院受理、公司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具有重大不确定性。

面对巨大的债务危机,经营困难的局面,盛运环保也想尽办法自救。

2018年5月,盛运环保就发布公告称,与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川能投将对公司相关垃圾发电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权协议投资额度不低于156.75亿元。但由于盛运环保的违规担保、财务资助、债务到期不能清偿等存在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导致该合作于2019年4月份终止。

2019年10月,盛运环保公告称,拟通过将在建工程转让的方式,换取2.23亿元以缓解财务困局,减轻财务负担。

今年1月,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彭水县茂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拟以不超过18亿元左右的资产注入,协助盛运环保解决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深交所随后针对此重组案下发了关注函,要求盛运环保补充披露茂博集团的相关情况,并就其支持公司破产重整的履约能力进行说明。

截至目前,该重大资产重组签署的框架协议属于框架性约定,是对双方合作的原则性约定,具体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协议的后续执行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并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在解决目前的债务问题上依然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除此之外,盛运环保还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3月12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其于近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查询,获悉公司及子公司安徽盛运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济宁中科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事实上,盛运环保想要翻身真的不是那么容易的。

前述债权人申请的破产重整计划如果不能获得法院批准,法院将裁定终止公司的重整程序,并宣告公司破产――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即使破产重整计划被法院批准,盛运环保还面临着其他困境。

由于信息披露违规,盛运环保于2019年3月28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该调查2019年11月6日终止,并最终被处罚,盛运环保于3年内不能实施重组上市。

其次,盛运环保2017、2018年度已连续两年亏损,今年2月29日,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度亏损9.04亿元,即使增加5.27亿元净利润,仍旧可能因最近三年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

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盛运环保尚有5.65万户股东。而自2019年初至今,其股价已累计下跌45%,几近腰斩。而其市值也仅剩15.6亿元,与其最高峰时候相比,跌幅超过9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弃物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医疗废弃物查看更多>盛运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