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瞻前与顾后” 是浙江鹿城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宝”

2020-04-03 11:38来源:温州日报作者:夏婕妤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浙江省分类办公布的“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个人”名单里,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宇光荣上榜。“一手抓宣传与推进,一手抓总结与改进”,金宇的“瞻前顾后”推进法,带动了鹿城全区生活垃圾分类不断取得新进展。

垃圾分类更要“顾后”

总结与改进

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金宇不仅明白“瞻前”的必要性,更懂得“顾后”的重要性。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前行的路上还要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

去年9月,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在全市的考核中成绩不理想。“落后肯定是有原因的,究竟还有哪些方面存在差距呢?”金宇开始寻找突破工作瓶颈的方法。这以后,他适时调整工作方向,带领团队一起从薄弱处入手,逐步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多项工作在后期考核中跃升前列。

“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去年在金宇的带领下,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总结出了不少经验法宝,其中以“政策来引导,市场去运作”的理念,打造垃圾分类新模式,挖掘出更多垃圾分类“鹿城模式”。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鹿城已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85.72%,其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含学校)、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的覆盖率100%、知晓率100%、参与率100%。此外,鹿城区共建成垃圾分类小区555个,省级示范小区23个,市级示范小区42个,生活垃圾量负增长。这些分类成效,让金宇的“分类计划表”一点点从梦想变成现实。

垃圾分类需要“瞻前”

宣传与推进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宇心里有一个分类梦想:要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鹿城百姓日常生活的新时尚。

为了实现梦想,过去一年金宇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垃圾分类工作特色,成为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的“设计师”。在他看来,垃圾分类要“往前走”,就要有“瞻前”的眼光,要在老百姓的心里生根发芽。于是,去年他仅用两个月就完成了300余人的队伍组建;5个多月开展了500多场垃圾分类的培训;还针对中小学校,开展“禾苗计划”、中学生生活垃圾分类培训……

一系列的宣传引领,让鹿城垃圾分类走在全市前列,群众参与意识日渐增强。之后,金宇又带领同事专注垃圾分类试点建设,为全区推广提供模板。他们不断尝试,成功打造出新田园六组团、广信大厦、五仑头嘉苑等高标准示范小区,还创成了首个定时定点投放小区,易腐垃圾专线运输,智能分类小区等试点工程,使鹿城生活垃圾分类可圈可点。

此外,为了让垃圾分类能持续推广,金宇跑街道,找物业,攻克分类运输这个难关;他进社区、学校、机关单位,指导垃圾分类的撤桶并点和定时定点投放;金宇和同事一起打破思维定式,探索开创“鹿城特色”的垃圾分类市场化运营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