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新冠疫情及医废处置给环卫行业带来的机会

2020-04-07 08:50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垃圾清运医疗废物废弃口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期间,各地需要通过加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阻断病毒传播,同时也需要垃圾清运维持城乡居民生活运行,其中还包括大量口罩等医疗废物的清运处理,以避免不当处理医疗废物导致交叉感染。

1、疫情给环境装备带来新的需求和机会

疫情期间,各地需要通过加强公共区域清洁消毒阻断病毒传播,同时也需要垃圾清运维持城乡居民生活运行,其中还包括大量口罩等医疗废物的清运处理,以避免不当处理医疗废物导致交叉感染。

图表1:疫情爆发后口罩产能及处置需求大增

25093985b04247ba922d5ffa091e3009.jpg

资料来源:国家发改委、韦伯咨询

以陕西省为例,2020年2月3日,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专门下发文件要求规范废弃口罩收集处置;宝鸡市金台区针对集贸市场、大型超市、商场等110个人流量密集区域,统一提供废弃口罩收集桶,专门配备两辆废弃口罩收集车,将口罩全部运往宝鸡市医疗固废中心处理;安康市汉滨区于2月8日在中心城区垃圾收集站点及居民聚居区等重点区域分别投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56个。

这些工作都依赖于专业的环卫队伍及技术设备,成为疫情期间新增的市场需求,因此市政环卫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扩容。

此外,医疗垃圾的处置按照国家规范要求是48小时内完成处置,这也对处置工艺和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从长期来看,环保行业末端治理的进程将缩短。

2、龙头企业布局智能环卫设备领域

现在国家特别关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尤其重在补短板。而环卫也在公共卫生体系之中。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在做了,在两网融合的大背景下,智能化大数据将成为大势所趋。

以盈峰环境为例,2019年底,为了加快发展智能环卫装备、环卫机器人,确保公司在环卫装备领域的龙头优势,完善公司战略布局及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盈峰投资基金、盈峰睿和投资等共同参与投资机器人产业基金,拟募集资金规模为12亿元。

图表2:2018年盈峰环境主营业务收入及占比(亿元,%)

698c7b3902c0496683932095e07a6fb7.jpg

资料来源:公司年报、韦伯咨询

针对疫情,全国多地均投放了环卫机器人,来降低环卫工人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以江西省鄱阳县为例,该地区消毒机器人就是盈峰环境推出的最新产品,用于城市“毛细血管”等的清洁消毒工作。

机器人选装智能驾驶模块,为电力驱动,续航时间8小时,可实现无人驾驶与有人驾驶操作模式的无缝转换,能在几分钟内满载1.2吨消毒水,按照预先设定的行驶地图,在指定区域内采用剪刀洗、前排冲、侧喷冲洗等多种模式进行作业。

3、智能环卫设备的发展前景

根据测算,未来三年如果使用智能环卫机械装备代替人工的比例达到25%,每台机器人可以平均替代6个人工,那么机器人的新增台量数为30万左右。而每台机器人的平均单价按40万元左右测算,未来三年的潜在市场有望达千亿元规模。

从实际推广角度来看,第一代环卫机器人成本较高,只能合适大城市。但经过这几年的研究,不断的优化产品结构及方案;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元器件的发展,类似激光雷达、深度摄像头、核心控制键的成本也在逐渐下降,相关政府机构和企业客户的接受度也比以前增加不少。

不管5G、人工智能还是环卫装备创新设计,技术与产品的创新都在快速迭代。随着技术的成熟与产品的迭代,以及产业政策及作业场景需求的不断释放,在未来的3~5年内,智能环卫机器人的大规模、大范围的应用必然会来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清运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废弃口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