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气体监测评论正文

2019年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年报

2020-04-07 11:07来源: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键词:废气监测自动监测设备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概况

根据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 年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和<2019 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通知》(环办监测函〔2019〕112 号)、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2019 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2019 年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的通知》(琼环科字〔2019〕2 号)、《关于印发 2018 年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通知》(琼环科字〔2018〕15 号)及《关于印发 2019 年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由海南省生态环境厅统筹安排,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各级环境监测站对本辖区内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了 2019 年监督性监测工作。

(一) 监测范围

2018 年和 2019 年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的涉及废水和废气企业。由于名录二季度才更新,一季度仍沿用 2018年名录开展监测。2018 年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涉及废水重点排污单位 151 家、废气重点排污单位 75 家。2019 年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涉及废水、废气排放的重点排污单位 187 家(其中废水 133 家、废气 70 家、水气同源 13 家),由于企业关停、整改停产检等原因,2019 年全省实际开展监测的重点排污单位 179 家(其中废水 132 家、废气 60 家、水气同源 13 家)。

( 二 ) 监测内容

1. 废水监测

监测点位及项目按照企业执行的排放标准、环评及批复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年报(2019 年)和排污许可证等的要求确定。一类污染物的监测,在车间或车间处理设施排放口,或专门处理此类污染物的设施排放口采样;其它污染物的监测,在企业外排口采样。城镇污水处理厂监测进、出口污染物浓度。在采样监测污染物浓度时,同步监测废水流量。

2. 废气监测

按照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报告、排污许可证等对废气排放设施布点监测,一个排放设施有多个排气通道的,分别布点监测。在采样监测污染物浓度时,同步监测废气流量及相关烟气参数。

3. 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

对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的排放口,在开展监督性监测的同时,进行在线监控比对监测。比对监测的内容按照《关于印发<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技术规定(试行)>的通知》(总站统字〔2010〕192 号)要求执行。

(三)监测频次

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属原国控、省控重点监控企业每季度监督性监测 1 次;其它重点排污单位每年至少监测 1 次,对于监测指标超标或未开展自行监测的重点排污单位,适当增加了监测频次。列入县域生态考核的重点排污单位按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的要求开展监测,每季度监测1 次,季节性生产企业生产期间每月监测一次。

二、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完成情况

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年报(2019 年)

(一)废水重点 排污单位

由于企业关停、整改停产检等原因,2019 年全省实际开展监测的废水重点排污单位 132 家(其中水气同源 13 家),上报监督性监测结果及相关数据约 1.5 万余个,监督性监测完成率为 100%。同时开展了 76 家已安装废水在线自动监测设备企业的比对监测,共上报比对监测结果约 5 千个。

(二)废气重点 排污单位

由于企业关停、整改停产检等原因,2019 年全省实际开展监测的废气重点排污单位 60 家(其中水气同源 13 家),上报监督性监测结果及相关数据约 6 千余个,监督性监测完成率为 100%。同时开展了 26 家已安装废气在线自动监测设备企业的比对监测,共上报比对监测数据 8 千余个。

三、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情况

(一) 废水 重点 排污单位

2019年我省132家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了 453次废水监督性监测,其中有 4 家企业废水不外排,不进行评价。按监测次数统计,128 家企业开展了 439 次监督性监测,其中421 次监测达标,达标率为 95.9%;按企业数量统计,开展监督性监测的 128 家企业中,118 家监测达标,达标率为92.2%。

(二) 废 气重点排污单位

2019 年我省 60 家废气重点排污单位开展了 177 次监督性监测。按监测次数统计,173 次监测达标,达标率为 97.7%;按企业数量统计,开展监督性监测的 60 家企业,59 家监测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年报(2019 年)达标,达标率为 98.3%。

四、各行业重点排污单位达标情况

(一)废水重点排污单位

132 家开展监督性监测的废水重点排污单位涵盖了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 18 个行业。监测出现超标的行业企业及超标项目如下: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有 1 家污染源企业超标,超标污染物为总锰、总铁、溶解性总固体;环境管理行业有 3 家污染源企业超标,超标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悬浮物、粪大肠菌群数和总氮;农副食品加工业有 1 家污染源企业超标,超标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有 2 家污染源企业超标,超标污染物为粪大肠菌群数、总磷;橡胶制品业有 2 家污染源企业超标,超标污染物为总磷;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 1 家污染源企业超标,超标污染物为总镍。各行业废水排放达标情况见表 4-1 和图 4-2。

表 4-1 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各行业排放达标情况

(注:表内废水不外排企业不评价,不纳入达标率统计)

图 4-1 废水重点排污单位行业比例

图 4-2 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各行业排放年均达标情况

(二) 废气重点排污单位

60 家开展监督性监测的废气重点排污单位涵盖了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 15 个行业。监测出现超标的行业企业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 1 家企业超标,超标污染物为氮氧化物。各行业废气排放达标情况见表 4-2。

表 4-2 废气重点排污单位各 行业排放达标情况

图 4-3 废气重点排污单位各行业比例

图 4-4 废气重点排污单位各行业排放达标情况

五、各市县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情况

2019 年,儋州、临高、澄迈、定安、白沙、昌江、陵水、琼中和洋浦等 9 个市县(自治县)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为 100%,海口、三亚、东方等 3 个市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介于 90~100%,文昌、五指山、万宁、白沙、乐东等 5 个市县(自治县)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介于 80~90%,琼海市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年报(2019 年)达标率介于 70~80%,保亭县(自治县)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仅为 50%。与上年度比较,2019 年,文昌、东方、屯昌和乐东 4 个市县(自治县)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率较上年度有所上升,上升范围介于 3.7~10.7%;海口、三亚、琼海、五指山、万宁和保亭等 6 个市县(自治县)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率较上年度有所下降,下降范围介于-0.4~-50%;其余 9 个市县的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率与上年度持平,均为 100%。各市县(自治县)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情况(废水不外排不评价企业,不纳入市县达标率统计)见图 5-1。

图 5-1 各市县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达标情况

六、自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情况

(一)废水重点排污单位

2019 年,我省对 76 家废水重点排污单位的 77 个点位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年报(2019 年)335套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开展比对监测 1107次,合格940次,合格率为 84.9%。其中 76 套化学需氧量(COD)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49次,合格 222 次,合格率为 89.2%;62 套 pH 值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39 次,合格 183 次,合格率为 76.6%;72 套氨氮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39 次,合格 194 次,合格率为 81.2%;61套流量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189次,合格187次,合格率为 98.9%;21 套总氮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54 次,合格 33 次,合格率为 61.1%;43 套总磷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137 次,合格 121 次,合格率为 88.3%。

表 6-1 废水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比对合格情况

图 6-1 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各项目自动监测设备比例

图 6-2废水重点排污单位各项目自动监测设备比对合格率

(二 )废气重点排污单位

2019 年,我省对 26 家废气重点排污单位的 69 个点位384 套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开展比对监测 1363 次,合格 1309次,合格率为 96.0%。其中 58 套二氧化硫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10 次,合格 210 次,合格率为 100%;59 套氮氧化物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10 次,合格 200 次,合格率为 95.2%;65 套颗粒物(烟尘)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34 次,合格 229 次,合格率为97.8%;67 套烟气流速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240 次,合格 220 次,合格率为 91.7%;68 套烟气温度在线海南省重点排污单位监督性监测年报(2019 年)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43 次,合格 235 次,合格率为 96.7%;56 套含氧量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200 次,合格 200 次,合格率为 100%;5 套氯化氢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 12 次,合格 7 次,合格率为58.3%;6 套一氧化碳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全年开展比对监测14 次,合格 8 次,合格率为 57.1%。

表 6-2 废气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备比对合格情况

七、总结

2019 年全省开展监测的重点排污单位 179 家(其中废水132 家、废气 60 家、水气同源 13 家)。132 家废水重点排污单位中有 4 家企业废水不外排,不进行评价。按企业数量统计,监测达标 118 家,达标率为 92.2%;按监测次数统计,128 家企业开展了 439 次监督性监测,达标次数 421 次,达标率为 95.9%。60 家废气重点排污单位中,监测达标企业 59家,达标率为 98.3%;按监测次数统计,60 家企业开展了 177次监督性监测,达标次数 173 次,达标率为 97.7%。

全省对 76 家废水重点排污单位的 77 个点位 335 套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开展比对监测 1107 次,比对监测合格 940 次,合格率为 84.9%;对 26 家废气重点排污单位的 69 个点位 384套在线自动监测设备开展比对监测 1363 次,比对监测合格1309 次,合格率为 96.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气监测查看更多>自动监测设备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