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科学家将钢渣用于处理污水 使其更好地应用于混凝土中

2020-04-07 14:29来源:cnBeta关键词:污水处理厂钢渣矿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钢渣目前既可用于处理废水,也可用作混凝土骨料。现在的新研究表明,将钢渣用于前者,可以使其与后者的性能更好--因此,同样的钢渣可以两次使用,先用于一种用途,然后用于另一种用途。

1.png

钢渣是炼钢过程中的副产品,是在炼钢厂的熔炉中从钢水中分离出杂质后产生的。虽然现在大部分的钢渣仍然只是被倾倒,但有时也会用这种材料来代替混凝土中的碎石。这不仅使钢渣不被填埋,而且还减少了对砾石的开采需求。

此外,矿渣还可用于污水处理厂,吸收污水中的磷、镁、铁、钙、硅和铝等元素。然而,随着反复使用,它确实会失去这种能力,因为它在反复使用中变得饱和,这意味着它最终不得不 "退役"。不过根据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的说法,这种经过水处理后的矿渣中所吸收的元素实际上增加了它作为混凝土骨料的效用。

2.jpg

在研究人员进行的研究中,发现用后处理后的钢渣制成的混凝土比直接从钢厂生产出来的钢渣混凝土强度高8%---比用传统骨料制成的混凝土强度高17%。这主要是因为后处理后的钢渣与作为混凝土内粘合剂的水泥形成了更多的无缝结合。

"我们希望从水里去除的东西,在混凝土中实际上是有益的,所以这是一个完美的匹配,"首席科学家Biplob Pramanik博士说。"钢渣目前在污水处理行业中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应用--只有一家位于新西兰的工厂在处理方法中使用这种副产品。但是,这里有很大的潜力,可以让三个行业--炼钢、污水处理和建筑业--共同合作,从这种副产品中获得最大的利益。"

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Resources、Conservation and Recycling》杂志上。

此前,费城德雷塞尔大学的研究表明,钢渣也可以用来使混凝土更耐盐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钢渣查看更多>矿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