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设备材料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厂停炉操作及注意事项

2020-04-07 14:30来源:生活垃圾发电技术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垃圾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正常停炉

1.接到停炉命令后,应立即做好停炉的一切准备工作。

2.停炉前,应对锅炉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将发现的设备缺陷做好记录,以便停炉后处理

3.停炉前,应对锅炉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灰。

4.停炉过程中应与运行炉密切联系,逐渐降低负荷,并相应地对各设备进行调整当负荷降到额定负荷的40%时,应将给水自动调整器退出运行,改为手动调节水位,此时应加强对水位的监视,保持汽包正常水位。

当蒸汽温度低于360℃或蒸汽流量为0时,应与蒸汽母管解列。解列操作步骤如下:

(1)开启点火向空排汽电动门。

(2)关闭锅炉侧电动主蒸汽门。

(3)关闭待停炉与主蒸汽母管手动隔离门。

(5)开启锅炉侧电动主蒸汽门前后疏水门

5.除紧急停炉外,应将溜槽内垃圾烧空,及时使用排空程序,必要时通知热工人员解开给料器限位,手动将溜槽台板上垃圾推空。

6.停炉参数控制:

(1)炉烟温400℃以上时,炉降温速度小于80℃/h。

(2)炉烟温400℃以下时,炉降温速度小于100℃/h

(3)汽温降速控制在1~1.5℃/min

(4)汽压降速控制在0.02~0.03MPa/min

7.锅炉停炉后的冷却应缓慢进行,冷却过程中,应保持汽包上下壁温差不超过50℃,并记录停炉过程中上下壁温度的变化。

8、炉排型垃圾焚烧炉停炉原则:

(1)停止向垃圾进料口进料后,当垃圾料位达到低料位时,应关闭料斗密封门;

(2)随着炉内燃烧的减弱,投入辅助燃烧器维持炉温,并适当减少一、二次风量,加快炉排滑动次数,将炉排上的垃圾燃烬。当难以维持炉膛主控温度大于或等于850℃,应自动投人辅助燃烧器;如果需要,应投入主燃烧器;

(3)减小蒸汽量和风量,直至停止供汽,与蒸汽母管解列。;

(4)燃烧器运行宜逐渐取代垃圾燃烧,使炉膛主控温度大于或等于850℃,直至炉排上垃圾完全燃尽;

(5)当炉排上垃圾完全燃尽后,可停运炉排,并应按照炉膛降温曲线降温,逐步减小直至关闭燃烧器;

(6)在炉膛降温的同时,余热锅炉降温降压,并保持余热锅炉汽包水位正常;

(7)当汽包(或汽包抽汽)压力低于设定值,供风量低于额定供风量的30%时,应停止向空气预热器供蒸汽;

(8)当负荷低于20%或蒸汽温度低于设定值时,应解列减温水;

(9)应根据炉膛降温的情况,逐步关闭密封风机、冷却风机、二次风机和一次风机,最后关闭引风机;

(10)整个停炉过程中应保证烟气处理系统的正常投运。

9.燃尽的灰渣全部送入出渣机后,停止炉排运行。

10.停止引风机后,按规定二三烟道螺旋排灰机、水平烟道输灰机、反应塔及布袋刮板输灰机、炉排漏灰输送机内的灰输送完毕后,再停止上述输灰系统。

11.捞渣机内的灰渣排净后停止其运行。

12.所有液压缸停止运行后,停止液压站的运行。

13.锅炉解列停止供汽时,关闭电动主汽门及手动主汽门,开启主汽管疏水门。

14.锅炉与蒸汽母管截断后,继续向锅炉给水,保持包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50~100mm)。

15.主汽门关闭后,开启过热器出口联箱疏水阀30~50min,以冷却过热器。疏水阀关闭后,如汽包压力仍然上升,并有可能超过工作压力时,应再次开启疏水阀降压,但注意不应使锅炉急剧冷却。

16.停炉后,汽包水位进到水位计最高可见水位后停止进水。

17.停炉后锅炉尚有压力时,应注意保持汽包水位,在炉压力尚未降到大气压力时,不允许对锅炉不加监视。电动机尚未切断电源时,也不允许不加监视。

18.停炉后8h内,不得开启任何人孔门和烟风道挡板。停炉8h后,可开启引风机入口挡板进行自然通风,8~10后进行换水,如有加速冷却的必要,可启动引风机并增加放水和进水次数,但换水时,应选从汽包和集中下降管定排放水,再进水至汽包最高水位,禁止边放水边进水。

19.当锅炉压力降至0.5~0.8MPa时,可将炉水放尽,当汽压降至0.15~0.2MPa,开启汽包空气阀,使放水工作顺利进行。

二、紧急停炉

.1.锅炉因发生事故必须紧急停炉时,应立即停止向焚烧炉供给垃圾,停一次二次风,以便尽快抢修入运行。

2.紧急停炉时,应采取下列步骤:

(1)关闭进料门,停止给科排和燃烧炉排运行。

(2)停止二次风机和一次风机,关闭入口挡板。

(3)停止引风机。

(4)其他操作与正常停炉相同。

(5)如有必要可不停引风机以加快炉膛冷却。

3. 如系炉管或过热器爆破,则不应停引风机,可将引风机转速降低,待炉内蒸汽基本抽净后,再停止引风机,关闭烟气旁路挡板。

三、停炉保养

1.锅炉停用期间,应采取合适的保养措施,以防止汽水系统的金属遭受溶解氧的腐蚀。

2.短期冷备用的锅炉宜采用给水压力溢流法保养,停炉大、小修或临时检修需对承压部件进行检修时,可采用热炉放水烘干法保养,如锅炉长期停用,可用联氨法或氨液法进行保养。

3.给水溢流法的保养操作方法:

(1)停炉解列前,应对定期排污点全面放水一次,以降低炉水浓度

(2)停炉后将主汽门及其旁路阀、蒸汽母管进汽阀都关闭严密并上锁

(3)汽压降至0.2MPa时,开启汽包空气阀,开启饱和蒸汽取样阀,开启过热器减温水调门旁路门对锅炉进水,到空气阀溢水时关闭空气阀,再关小反冲洗一次阀,维持饱和蒸汽取样管溢水量在50~200L/h

(4)保养期间每班应化验炉水含量一次,不合格时应查明原因,同时增大给水量和溢流量,直至合格为止。

(5)保养期间应始终维持汽包压力0.5~1.0MPa,禁止失压或超压,并认真作好各项记录交接班。

(6)解列保养前,应依次开启汽包和集中下降管定排处的排污门分别排污一次,以排除保养期间内沉积在下部的沉淀物。

(7)给水溢流阀适用于锅炉转入备用或处理非承压部件缺陷以及大、小修水压试验后暂不投入运行等场合。

4.热炉放水烘干法的保养操作方法:

(1)锅炉停炉解列后,紧闭各门孔及风门挡板,减少热损失。

(2)当汽压降至0.3~0.5MPa时将炉水全部放掉,利用炉内余热将金属表面烘干。

(3)严密关闭与公用(蒸汽、给水、疏水、放水、排污)系统连接的阀门。

(4)热炉放水烘干法适用于锅炉承压部件检修等场合。

5.锅炉长期备用时,则根据另行制定的措施,采用干燥剂方法保养。

6.蒸汽压力法保养:

(1)锅炉停炉解列后,紧闭各门孔及风门挡板,减少热损失

(2)压力低于0.5MPa,投入邻炉加热,保持汽包压力0.3~0.5MPa。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垃圾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