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项目正文

提升垃圾处理能力 四川内江城乡生活垃圾PPP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2020-04-07 15:33来源:内江新闻网关键词:垃圾治理PPP项目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加快垃圾治理步伐,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是四川内江市聚焦民生发展、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内容,推进建设内江城乡生活垃圾PPP项目便是其中一项具体举措。

内江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由市城管执法局牵头推进建设,共有17个子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生活垃圾环保发电、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填埋、垃圾处理中心收转运体系、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理工程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4月2日,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该项目在做好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已全面复工,正在有序推进当中。截至目前,其中2个子项目已完工;2个子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13个子项目在建。

“防控+服务”,项目建设不停步

作为内江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其中一个子项目,威远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将新建压缩式垃圾转运站5座、压缩设备11套、除尘除臭系统5个,建设内容包括站内主厂房、道路及硬化、雨水收集池、停车场、厂区绿化、地磅等配套工程。

4月3日,记者来到威远县城乡垃圾转运体系建设项目严陵镇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施工现场,张贴在入口处的“测体温、戴口罩、多消毒、勤洗手、不聚集”防疫宣传海报映入眼帘,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安全警钟长鸣,践行高能使命”等安全生产标语。

“宣传措施做到位,我们更能清楚认识到防控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本地工人向贤波一边给进场人员测量体温一边告诉记者,这些宣传标语时刻都在提醒大家按照防控要求和施工规范做好建设工作。作为该项目防控小组成员之一,他负责工地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满是建筑材料的工地现场,一个棚、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和一个人组成了该项目疫情防控检测点。棚下,桌面上整齐摆放着一沓信息登记本和几瓶消毒酒精;登记本上,人员名字、进入时间、体温数据等信息一目了然;椅子前,向贤波测量体温的同时,叮嘱每一名进场人员戴好安全帽和口罩,并做好登记和消杀。

“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我们的防控措施还是严格按照有关部门要求执行。”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谭小小说,自2月下旬复工以来,已有30余名工人返岗,产能达到90%以上。防控方面,现场除成立防控小组、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消毒杀菌等防控措施外,还会对每一名返岗人员进行健康排查,并定时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防控措施将会执行至疫情结束。

当天下午,记者看到,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碌,有的制作钢筋、有的安装模板、有的进行绿化种植……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据介绍,严陵镇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已完成主厂房基础圈梁浇筑,预计6月完成主厂房封顶工作,10月具备使用条件。与此同时,负责督促项目建设的威远县环卫所所长林丽正在现场与谭小小交流。

“工人是否全部到岗?”“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如何?”“建设面临着什么困难?”……正是有了这样的交流,有关部门知道了复工初期防疫物资紧缺、用工困难等问题,并帮忙协调解决。目前,本地工人数量已能满足该项目建设需要,且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良好,项目建设已恢复正常。

林丽认为,在现场交流中反映问题,在沟通协调中解决问题,能有效推进项目建设。望着如火如荼的复工场景,她表示,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加强与建设方和施工方沟通,及时收集、了解对方的困难和需求,全力给予帮助和服务。同时,督促对方加强管理,保证施工安全和杜绝工地乱象,力争在既定时间内完成建设,发挥项目作用,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据了解,严陵镇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是威远县5座中转站之一,站内含3台水平式压缩机,日处理垃圾量达360吨,建成后将收集威远县严陵镇、新店镇、铺子湾镇三个乡镇的生活垃圾进行压缩,然后使用勾臂车运送至指定填埋场焚烧处理,用于环保发电。

“速度+举措”,发展需求要满足

与严陵镇压缩式垃圾转运站相同,马鞍山垃圾中转压缩站的建设也已全面恢复正常,目前正抓紧时间进行消防管道的铺设完善、室内装修和垃圾清理等收尾工作。

4月3日,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在已具雏形的垃圾中转压缩站内各司其职,完成剩余10%的建设工作。

施工作业时,马鞍山垃圾中转压缩站的施工人员都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来自史家镇的工人刘先进笑着告诉记者:“按照要求,我们除了每天进场施工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杀工作,还定时领取口罩。防控措施没有随着疫情的缓解而松懈,我们工作起来也非常安心。”

“受疫情影响,建设工作按下了近一个月的‘暂停键’。项目于2月下旬正式复工。复工以来,坚持防控和建设‘两手抓’,预计4月底完成剩余工作量,5月底投入试运行。”马鞍山垃圾中转压缩站项目建设负责人万兴星说。届时,马鞍山垃圾中转压缩站将服务整个市中区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规模每天达240吨。

万兴星表示,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复工材料快速完善,复工申请顺利通过,使马鞍山垃圾中转压缩站建设的绿化工作提前了一个月完成,有力地推进了项目进展。“因为工作处于收尾阶段,我们会更加认真负责,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和项目质量的同时圆满完成建设,不辜负有关部门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内江城乡生活垃圾PPP项目已获得省上给予重点项目复工的专项补助资金50万元。

据市城管执法局项目办负责人曹晓东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各级城管部门与有关部门密切联系,相互配合,紧紧围绕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以落实央督“回头看”通报典型案例整改、省垃圾处理设施“三推”建设方案和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目标,通过落实组织保障、资金保障、手续保障和制度保障,全面推进内江城乡生活垃圾处理PPP项目各项工作。

其中,包括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开辟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项目各类手续办理;通过现场办公、专人跟进等方式协调解决沟通问题;建立完善的会议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等,助推项目进展……这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提升内江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满足经济发展需求。

曹晓东表示,市城管执法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继续指导建设方和施工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工作,并深入摸排项目建设面临的问题,靠前服务,精准对接。同时,做好用地、用工和资金等要素保障,强化质量监督,确保内江城乡生活垃圾PPP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治理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