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浙江宁波838个村实现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

2020-04-08 14:00来源:金台资讯关键词:厨余垃圾生活垃圾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家家户户配备垃圾桶,村庄道路整洁,垃圾“不落地”……走进宁波宁海大佳何镇滨海村,这里的村容村貌令人印象深刻。滨海村有900多户人家,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运输到离村几百米远的厨余垃圾处理站进行生化处理、机械成肥,实现了全村厨余垃圾不出村。

近年来,宁波着眼城乡统筹,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各地选择符合农村实际和环保要求、成熟可靠且经济实用的垃圾处理终端工艺,因地制宜采取“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方式,建设资源化站点。宁海发挥本地一家生产厨余垃圾处理设备企业优势,配置108台成肥机器,处理能力辐射全县363个村。象山总结推广阳光房堆肥处理技术经验,建成阳光房处理设施243座,受益293个村,被列入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从试点到规模推进,生活垃圾集中集成效应不断显现。各地注重综合集成建设、规模化运营,将垃圾中转站、分拣中心、厨余垃圾处理站点等统一规划,集中选址,同时设计、施工、监管,节约资源、成本,提高设施设备运行效益。鄞州区以东吴、瞻岐、咸祥等乡镇为突破点,主推一镇一终端的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模式。仅咸祥一个镇,目前已建成厨余垃圾集聚化处理终端3个,覆盖周边4个镇53个建制村,每年可就地减量生活垃圾近万吨。北仑白峰、郭巨片区,采取相邻镇区建设厨余垃圾处理终端,对厨余垃圾进行就地处理。

据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从2014年4个村开始试点,到去年底,农村生活垃圾就地资源化利用村达838个,建成厨余垃圾处理终端153个,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由2014年的182吨提高到去年底的830吨,年节约运输成本3029余万元。2020年,宁波计划新增生活垃圾省资源化利用试点村115个,届时日处理能力将达到967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厨余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