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 获200亿贷款支持

2020-04-09 08:47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节能环保节能减排广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1日,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宣告启动,同日举行广东省首批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贷款发放仪式。当天获得的融资支持达200亿元,完成质押融资4000万元。

作为第一批获得排污权质押融资的企业,广州禾信副总经理粘慧青表示,疫情期间,每一家企业都希望能够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从中获得了资金,还督促企业必须合法合规进行排放,对企业起到了监督和倒逼作用。

“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的落地,同时也为实现环境资源资产有效转化,探索出了一条实体经济、社会资本和生态文明建设相互协调发展的新路径。”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排污权质押融资是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企业在有偿取得排污权后,将其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金融机构按其相关规定,为企业办理贷款审核和发放。企业利用排污权质押融资让企业自身的环境权益转变为可流动资产,用于污染物排放技术改造、生态环保相关业务开展和生产经营。

今年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开展排污权交易,研究探索对排污权交易进行抵质押融资”。

据悉,广东环境·资源金融服务中心由广州开发区、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及金融机构联合构建。其将为各类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业务,在建立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基本制度体系的同时,积极开拓绿色信贷模式,促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此同时,该区将通过开展排污权质押融资等绿色信贷业务,吸引国内社会资本和海外战略投资者投资节能减排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环保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广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