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18.2万吨!疫情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是如何处理的?

2020-04-09 09:43来源:数有范儿关键词:医疗废弃物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武汉解封。这一场持久的战疫终于迎来春天。要知道,疫情期间产生了大量废弃物,医疗废弃物的妥善处理也是社会关注的问题。

那么,疫情期间产生了多少医疗废物,又是如何处置的呢?

累计处置至少18.2万吨医疗废物

疫情期间全国日收集医疗废物的量不断上涨,其中湖北日收集医疗废物量更是逼近上限,处理压力非常大。据报道,曾奋战至一线的环卫工人1个人要承担平常20个人的工作量,每天工作16小时左右处理300桶容量240升的垃圾桶。

截至3月21日,生态环境部的数据显示,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6066.8吨/天,相比疫情前的4902.8吨/天,增加了1164.0吨/天。其中,湖北省能力从疫情前的180吨/天提高到了667.4吨/天,武汉市能力从疫情前的50吨/天提高到了265.6吨/天。

自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8.2万吨。

640.webp.jpg

根据前瞻经济学人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我国医疗废弃物产生量持续上升。其中门诊废弃物产生量由2011年的25.08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32.41万吨,住院部废弃物产生量由2011年的118.18万吨增加至2017年的172.28万吨,目前每年医疗废弃物达到200万吨以上。

640.webp (1).jpg

医疗垃圾危害是普通垃圾的上千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划分,医疗废物和其副产品主要包括:传染性废物,如被血液和其它体液污染的废物;病理性废物,如人体组织、器官或体液、身体部位和被污染的动物尸体;利器,如注射器、针头、一次性手术刀和刀片等……

640.webp (2)_副本.jpg

其主要来源有:医院和其它医疗设施、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太平间和尸检中心、动物研究和检测实验室、血库和采血机构、养老院等。就每天每张病床产生的有害废物而言,高收入国家平均达0.5公斤;而低收入国家平均达0.2公斤。

在医疗活动产生的废物总量中,约85%属于一般无害废弃物,余下的15%被认为可能具有传染性、毒性或放射性的有害物质。

研究显示,这些有害的医疗废物中所含的致病细菌及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已被列为《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7类废物中的首位。

但实际上,低收入国家通常不区分有害废物和无害废物,因此实际的有害废物数量要高很多。

这些废弃物的处理关系着人的健康与环境安全,如果医疗废物处理不当则可能造成二次感染、污染环境等后果。例如,垃圾填埋地如果构建不当可能污染饮用水,焚烧不当则会产生二恶英和呋喃等人体致癌物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弃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医疗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