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山东临沂4月9日起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方案公布

2020-04-10 16:39来源:海报新闻作者:刘元迪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记者获悉,4月9日起,《临沂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开始实施。该《方案》对临沂城市生活垃圾的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分类标准、分类体系等进行了明确。

试点先行,逐步在全市推广

工作原则方面,《方案》提出,政府推动,全民参与。落实各县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以块为主、条块 结合”的市、县区、镇街、村居四级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市民逐步养成自觉主动分类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综合考虑居民生活习惯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终端等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实施路径,坚持试点先行,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形成可复制的生活垃圾分类经验,逐步在全市推广。

三个目标,今年城区实现公共机构全覆盖

2020年,临沂市中心城区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一个区(开发区)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各县启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22年,临沂市中心城区至少有 1 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县区(开发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025年,临沂市中心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各县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政策和标准体系持续完善,科学管理、长效机制、习惯养成效果明显。

分类标准方面,《方案》提出,城市生活垃圾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是生活垃圾分类的主体。

1、有害垃圾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 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2、可回收物指生活垃圾中未污染的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弃物品。主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玻璃,废纸塑铝复合包装等。

3、厨余垃圾是指表示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家庭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餐厨垃圾主包括相关企业和公共机构在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 等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 其他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

4、其他垃圾是指除上述垃圾之外的难以回收的,进入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处理的其它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受污染且不宜再生利用的纸制品类,包含使用过的餐巾纸、卫生纸、 湿巾纸等受污染的纸类物质;不宜再生利用的生活用品类, 包含一次性纸质餐具杯具、妇女卫生用品、纸尿裤、海绵、受污染纺织物等及其它难回收利用物品;灰土陶瓷类,包含 烟蒂、灰土、陶瓷等及其它难以归类和无利用价值物品。

分类投放、收集、运输 ,明确小区、单位管理责任人

1、分类投放。单位办公和生产经营场所,应当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集中供餐的单位应增加餐厨垃圾分类,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住宅小区应当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进行分类,鼓励有条件的实施厨余垃圾分类;市政道路、园林景区、交通枢纽、文化体育、商业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按照可回收物、其他垃 圾进行分类。对于家庭大件垃圾、装饰装修垃圾、餐厨垃圾等由专业机构进行单独收集运输、处理。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住宅小区、单位、公共场所等不同主体的管理责任人,划定和公示责任区范围。公开公示辖区内各类垃圾细分目录、投放频次、投放地点、投放时间,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台账,加强日 常监管。严禁将有害垃圾混入其他各类生活垃圾。鼓励将厨 余垃圾沥干水分后投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推行生活垃圾 “定时定点”投放。试点探索生活垃圾分类账户积分制度,有效引导和促进居民科学分类。

2、分类收集。科学合理足量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各类收集容器、收集点应分布合理、数量满足需求,颜色和标志规范。按照便利、安全的原则,对列入《国家危 险废物名录》的品种,独立设置有害垃圾收集和临时贮存场 所。小区、单位等应设置可回收物临时存放点,对不同种类 可回收物进行收集。鼓励使用智能收集设备,增强可回收物 投放、交售的便捷性。具备条件的住宅小区设置装饰装修垃 圾等临时存放点,便于集中收运。

3、分类运输。建立完善分类垃圾的运输系统,严禁 “先分后混”,确保全过程分类。按照区域内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合理确定分类收运频次、时间和路线,配足配齐统一规范标识的分类运输车辆。规范有害垃圾中转运输,完善有 害垃圾收集暂存点布局。优化可回收物收运系统,合理布局 建设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和集散市场,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分 类、储存、中转等功能。

4、分类处理。有害垃圾采取先安全暂存、再集中交由有资质的危废专业处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置的方式处置; 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负责处置;厨余垃圾处理采取 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过渡期间可以送至餐厨 垃圾处理厂处理,待厨余垃圾处理厂(设备)建成运行后, 厨余垃圾进行单独处理;其他垃圾送至垃圾处理厂进行焚烧 或者填埋处理;家庭大件垃圾、餐厨垃圾、装饰装修垃圾等 由相关专业企业进行单独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