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以变革赢变局 首创股份解密环保行业白马的领跑之道

2020-04-11 09:52来源:首创股份关键词:环保产业水环境项目首创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过去的2019年,对于环保产业已从政策播种时代进入到全面的深耕时代,唯有以专业创新,高效管理才能在产业升级中一马当先,保持领先。

春暖花开迎来财报季,4月10日,首创股份业绩发布会如约而至。首创股份大股东首创集团总经理李松平,首创股份董事长刘永政,首创股份董事、总经理杨斌以及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出席了此次发布会,向媒体和投资者深度解读了首创股份在产业变局中保持高增长的奥秘。

图片1_副本.jpg

以水务为核心,多点贯彻‘生态+’战略

近年来,首创股份通过战略升级、技术引领、模式创新、管理优化,在产业新周期中稳健运行、持续领跑。自2018年以来,公司发展进入高速增长期,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远超行业中位数水平。截止2020年3月末,已披露行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以及归母净利润增速中位数分别为16.85%和10.14%。

首创股份2019年度业绩公告显现,公司实现利润总额为15.99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5%;实现归母净利润为9.58 亿元,同比增长33%;经营性现金流净值为33.33亿元,蝉联环保行业第一,也为公司盈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镇水业务运营形成核心基石

得益于城镇水务运营规模和能力的不断优化。2019年,首创股份城镇水务贡献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29%;毛利率同比增长48%;新增水务投产规模105万吨/日,实现年售水量约10亿吨,同比上升12%;同时水费综合回收率达到101%(含历史欠费),有效提升经营现金流入。通过精细化运营,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供水产销差率达14.85%,连续三年下降共计3.34%,药剂成本方面实现碳源药剂成本降低达10%,节约0.46亿元。售水量近三年复合增长率19.2%、污水处理量近三年复合增长率15.8%、综合水价复合增长率4.5%,实现成本优化、量价齐升。

综合建造服务能力有效提升

报告期内,工程业务自施比例达81%。另一方面,公司一直在积极拓展EPC+O、DBO、委托运营、技术服务等轻资产项目,且收效显著,全年贡献相关收入4.58亿元,毛利0.35亿元,是公司在“生态+”战略指引下,积极推动“轻重并举”模式,拓展市场的有效验证。

生态环境治理业务稳健而行

2019年,首创股份签约水环境项目投资额8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归母净利润近3亿元。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公司生态环境业务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环境绩效达标与持续提升为使命,业务形成行业领先的“融、投、技、建、运”一体化的综合服务能力。公司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类PPP项目中,多为国家试点项目、财政部PPP示范项目,公司承接的PPP项目落地执行率达到100%,融资到位率达到100%,得到了地方政府客户及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认可。

管理创新逐步发力

2019年,公司通过集约化管理,实现三项费用增幅远低于营业收入和利润增幅。在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综合税负降低3个百分点,并以优秀的融资能力,为业务扩张提供有效支撑;通过搭建数字化集中采购平台,将规模优势转化为价格和品质优势,带动效益增长,全年完成注册供应商2400多家,线上采购金额超过10亿元。

多元布局,助力可持续发展

规模化优势+延伸服务空间广阔

2019年,首创股份城镇水务总规模达2804万吨/日,日均产能供水为522万吨,污水652万吨,规模优势明显,区域分布上达到23个省,彰显其品牌价值;850万吨/日的在手订单量以及签约项目的逐步开展,也都将持续释放稳定可观的收入和现金流。

重点业务的持续稳步发力是公司业绩支撑的基石。此外,通过对现有订单客户服务的不断延伸,也将带来客户黏性所产生的订单增加。如湖南吉首武陵山静脉产业园PPP项目,“供排水一体、厂网站一体”的铜陵模式,都是首创股份以现有项目为核心,区域布局的新延伸服务的最佳体现。

鉴于污水处理率的接近饱和,管网收集问题逐步凸显,未来空间可观,首创股份于2018年起就在积极探索智慧管网领域。淮安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PPP项目,从水体综合整治、城区污水管网完善、智慧水务平台建设到污水处理,都是对客户需求充分挖掘的有效回馈。

固废业务即将提速

2019年,首创股份固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毛利率31%,体现了较高的市场竞争优势。目前国内储备项目78个,随着发电量稳步增长,未来将对公司收入和利润有较大贡献。

依托业内领先的水务和固废处理产能,首创股份将继续创新完善水固联动,协同发展。这也将成为首创股份面向未来客户需求,提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的产业链保障体系。

技术引领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模式潜力可期

聚焦重点城市,以小流域为环境综合治理单元,由点及面,构建“八水共治”的水环境综合治理模式。首创股份立足存量项目及客户资源,积极解决地方政府需求,实现由单点水厂运行向区域环境综合治理的延展,初步形成了滨海(滨海城市)、沿江(沿长江、沿黄河)、环湖(环太湖、环巢湖、环洞庭湖)的重点区域战略布局。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总投资达66亿元的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这是长江流域生态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设体量大,点多面广,类型丰富,系统性强、复杂度高,充分体现了首创股份在流域综合治理方面的系统治理能力、超大型项目的组织实施能力、全品类的水务运营服务能力。此外,公司从2018年开始,进军大湾区,连续中标三个中山EPC+O项目,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客户及合作伙伴对首创股份在水环境治理领域项目组织实施、系统方案、运营管理等综合能力的信赖。

轻资产培育成效显著

近年来,首创股份围绕核心业务,布局轻资产服务能力,包括污泥处置、分布式污水设备、膜处理技术、土壤修复、管网检测等,以技术和服务为导向,利润体量快速增长,未来将形成有效规模。其中污泥业务实现收入超亿元,覆盖全国11个省份、15座城市,日处理能力达1200吨;土壤修复业务2019年实现突破,签订铜山区5号地块污染土壤工程技术服务合同。

持续科技创新,智慧引领绿色产业

到2035年,美丽中国的建设要达到“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生态良好、人居整洁”五项标准,对环境企业而言,也带来了系统能力构建、技术创新突破、服务标准提升、治理效率提高、管理范围拓展等多元化的客户要求。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是环境企业“赢在未来”的必由之路。

科技创新+智慧环保布局未来

首创股份通过平台技术+关键技术相结合,实现“绿色技术、高效技术、智慧技术”相融合的技术集成;形成9个专业化技术产品系列,覆盖自来水供应、市政污水、流域水环境治理、污泥处置、村镇污水、排水管网、信息化技术等技术领域。

首创股份加大智慧环保领域的投入,先后设立或入股了华展汇元、华信数据、领图科技、华高汇元等多家智慧科技企业,在GIS、水厂运营、智慧管网、海绵城市监测、村镇污水智慧运营等领域率先布局,形成“I-water”、“华高汇元智慧平台”、“村镇污水运营管理系统”、“海绵城市监测与运营管理平台”等一批系统化、智慧化产品,成为行业新标杆。

高效优质运营环保资产

搭建业务和经营相结合的“大运营”运作机制。通过主营业务发展、相关业务延伸和税收优化、政策资金争取等方式,扩大经营收入;通过节能降耗、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通过能力共建共享、资源互通共用、设备物资集中采购等方式,提高经营效率;通过强化水质保障、品质形象提升和社会责任履行,优化项目质量。卓越运营体系的系统构建和持续实施,在提升公司业务能力的同时,促进和保障公司经营成效再创新高。

2019年,伴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水务环保行业巨变不断,首创股份坚持“生态+”战略总纲不变,提出了以创新跨越产业周期的思路,进入提升产业效率、实现创新型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深入阶段。展望未来,公司将开发基于多业务场景的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致力成为面向客户的一体化的智慧运营管理服务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产业查看更多>水环境项目查看更多>首创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