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报道正文

山西太原采取47项措施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0-04-11 10:01来源:山西新闻网作者:卢奕如关键词:蓝天保卫战扬尘污染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0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太原市出台了《太原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决战计划》,将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强化散煤管控和燃气锅炉深度治理,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巩固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共计划完成47项任务。

在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方便,太原市将推进重污染行业结构优化调整、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加大现有园区提升改造、高标准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全流程推进工业炉窑和挥发性有机物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排污许可管理等6条措施。

太原市依托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项目建设,9月底前完成焦炉气源替代工作,10月底前太原市关停淘汰4.3米机焦炉及清洁型热回收焦炉。9月底前,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超低排放验收工作,山西美锦钢铁有限公司全面完成有组织、无组织、大宗物料清洁运输等超低排放改造。太原市将持续推进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加快推进铸造等行业窑炉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对先行先试完成改造的,在改造资金上予以扶持,鼓励水泥企业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等。太原市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大气污染综合治理,6月底前完成重点行业针对性整治。

在强化散煤管控和燃气锅炉深度治理方面,太原市将继续实施清洁供暖改造和洁净燃料替代、建立清洁供暖长效管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燃气锅炉综合治理等3条措施。重点任务是:继续实施清洁供暖改造,9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太原市农村清洁供暖改造覆盖率力争达到85%。建立长效运行监管机制,力争9月底前完成市级清洁供暖使用监管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煤改电”“煤改气”的实际使用率。太原市将开展清洁供暖“回头看”,9月底前完成整改,确保管网真正入户,深入开展燃气锅炉综合治理,9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

在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方面,太原市将推进“公转铁”、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持续开展车用油品质量抽检、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等5条措施。重点任务是:2020年太原市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1500万吨。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完成国家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系统建设任务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淘汰任务。按计划逐步实现存量环卫作业车更新,由太原市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年底前基本更换为新能源车辆。

在巩固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方面,太原市将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强化扬尘综合治理、持续开展降尘污染防治攻坚等四条措施。重点任务是启动太钢矿业分公司东山石灰石矿搬迁工作。深入推进建筑工地综合整治,推行“阳光运输”。强化城市道路保洁,开展全城大清洗。加快推进降尘和扬尘攻坚,力争7月底前完成整治。

在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方面,太原市将全力推进秋冬防攻坚、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等两条措施。重点任务是,6月底前完成2019—2020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执行情况评估,实行应急减排差别化管理。科学制定2020-2021年“秋冬防”综合攻坚行动方案。强化预测预报能力建设,实行重污染行业错峰生产,严格落实重污染应急减排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扬尘污染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