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垃圾分类+医废处理”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2020-04-15 13:49来源:新时代证券作者:田文智关键词:医疗废弃物危险废物医废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卫生部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医疗废弃物产生量呈现出逐年增加的态势。其中住院部废弃物产生量占据主体。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入院人数为24699万人,平均住院日为9.3天,诊疗人数810300万人次,据此估算2017年我国医疗废弃物产生量为204.69万吨;2018年,我国医疗废弃物产生量约为216.77万吨。整体来看,医疗废弃物产生量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

目前,我国对医疗废弃物的集中处置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大部分危险废物处于低水平综合利用、简单贮存或直接排放状态。尤其是近些年,虽然我国医疗废物持证单位实际处置量不断上升,但是医疗废物处置量在实际危险废物和利用处置量中的比例却在逐年下降。根据生态环境部数据,2016年医疗废物处置量在实际危险废物和利用处置量中的比例为5.17%,这一数字到2018年下降为3.71%。这说明我国医废处置程度仍有提高空间。

而疫情影响之下,预计今年全国新增口罩垃圾产量约16.2万吨,若叠加其它类型新增医疗废物,预计2020年全国医疗废物产量增幅或将超过25%。可以看到,目前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运行压力明显。数据统计,其中76个城市负荷率已经超过100%,近五分之二的城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负荷率在90%以上,有近三分之一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基本处于满负荷或超负荷运行状态。全国还有四分之一以上地级市尚不具备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而部分农村和边远的山区医疗废物仍没有纳入收集处置等范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废量剧增,环保企业“临危受命”,坚守着“最后一道防线”。而受到此次疫情影响之后,预计未来环保产业或将得到政策利好的驱动,“垃圾分类+医废处理”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弃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医废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