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蓝天保卫战专家谈丨东北地区近期大气重污染成因分析

2020-04-20 08:51来源: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关键词:空气质量大气污染防治PM2.5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12日以来,受秸秆集中露天焚烧影响,东北地区持续发生大气重污染,且近几日有加重趋势,4月18日个别城市PM2.5小时浓度甚至达到上千微克/立方米。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密切跟踪污染过程发展,分析解读污染状况及成因。

01污染最新情况

近一周内,全国空气质量总体优良,但东北地区持续出现PM2.5重污染,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东北地区中,又以黑龙江南部污染程度最重。截至4月18日20时,东北地区10个城市出现重污染天,齐齐哈尔、鸡西和绥化3个城市日均空气质量指数(AQI)“爆表”,PM2.5日均浓度峰值为807微克/立方米(齐齐哈尔,4月13日),达严重污染;哈尔滨等11个城市AQI“爆表”时长累计137小时,哈尔滨在4月18日9–10时PM2.5小时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

02污染成因分析

秸秆集中露天焚烧是导致PM2.5重污染的主要原因。以农业大省黑龙江为例,有关调研显示其秸秆年产量约1亿吨,但综合利用率较低,通常在春耕前进行大规模秸秆露天焚烧,使局地和区域空气质量显著转差。卫星遥感与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与3月30日–4月1日(空气质量总体为优-良)相比,齐齐哈尔及周边4月12–14日火点数量增加了27倍,PM2.5浓度上升16倍;哈尔滨及周边4月16–18日火点数量和PM2.5浓度均增加了7倍,达到重污染水平。

秸秆焚烧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导致PM2.5浓度快速上升。秸秆种类不同,燃烧排放的PM2.5中化学组分组成也有差异,东北地区常见的水稻和玉米秸秆燃烧排放的PM2.5总体以碳质组分(有机物和元素碳)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空气质量查看更多>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PM2.5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