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项目正文

90后女孩挥舞“大手” 一抓就是8吨垃圾 还闻不到一点臭味

2020-04-20 10:25来源:衢州日报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光大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亲,猜猜这是哪儿?”4月16日中午,刚睡醒的90后女孩江琴,站在一幢汉唐风格的建筑边,与朋友视频聊天。建筑物上,“衢州有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字样和宣传画格外醒目,一旁高耸的烟囱像一只伸长了脖子的长颈鹿。

满载垃圾的清运车驶入垃圾发电厂

“猜不到吧,这是我们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看到朋友没反应过来,江琴有些得意。她是衢州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光大环保能源(衢州)有限公司垃圾吊机操作员,因为上夜班,刚睡了一个上午的觉。

垃圾焚烧后可以继续循环利用

公司总经理助理裴友峰介绍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去年5月开始运行,通过焚烧进行发电,产生的烟气通过8道先进工艺系统进行净化,将烟气中粉尘、酸性气体、重金属及二噁英等污染物进行有效处理,燃烧产生的炉渣可以综合利用,是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衢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去年共有2000人次前来参观、交流。

露天作业的填埋场上,飞鸟周围飞舞的苍蝇。摄于2017年5月

发电厂正在焚烧的垃圾

江琴曾在衢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工作5年,去年市区生活垃圾由填埋改为焚烧,原填埋场封场后,她从填埋场“下岗”,由一名磅秤操作员变成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吊机操作员。

江琴通过视频向朋友展示花园般的垃圾发电厂

“两个工作岗位都是和垃圾打交道,但工作环境一个天一个地。”江琴说,“填埋场的垃圾也实行无害化处理,但由于露天操作,空气中臭味扑鼻,这里是全封闭操作,我只要隔着玻璃挥动‘大爪子’就可以了,闻不到一点臭味!”

江琴说,她的“小手”一次能抓上8吨垃圾

“你看,我一抓就是8吨垃圾!”江琴操作着手中的吊机,将垃圾发酵池中的垃圾一把把投放到焚烧炉中。这只“大手”,她每天要挥舞数十次,吊运垃圾250吨左右。

休息时间,江琴在如今花园式的厂区内散步

江琴认为,垃圾处理从填埋到焚烧,除了作业环境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外,最有意义的是处理方式更加科学,实现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提升了我市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水平,希望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建“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据统计,截至4月16日,该项目已处理垃圾44.6万吨,发电1.8亿千瓦时。

生活垃圾填埋现场。摄于2009年9月

填埋场上操作铲车作业的工人。摄于2018年7月

填埋场上的垃圾飞速扩张,远处是衢州城区和高速列车。摄于2017年5月

填埋场的垃圾分拣,曾经需要拾荒者参与。摄于2003年5月

链接:

衢州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去年5月开始运行,是衢州市本级首个PPP项目,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衢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衢州绿色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计日处理焚烧生活垃圾1500吨,日发电量80万千瓦时,设计年上网电量2.29亿千瓦时。

衢州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于1996年,经过数次扩容后占地面积达418亩,最高峰时日处理垃圾1200吨。去年5月,填埋场完成历史使命,停止填埋垃圾封场作业,职能由垃圾填埋转变为绿化养护、污水处理、沼气疏排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光大环保查看更多>